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成就難得鼓舞人心 減稅惠民溫暖人心

2019-03-06

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李克強總理的報告使我感受最深的有兩點:一是面對嚴峻的內外環境尤其是中美貿易戰的衝擊,我國經濟取得穩中有進重大成果,GDP總量首次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成就難得鼓舞人心;二是大規模減稅,減輕企業和民眾稅負,溫暖人心,人民大會堂內接連響起兩次掌聲。港人要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機遇,帶動香港發展,造福港人。今年也是落實習總書記對台的重要講話的開局之年,我們應該攜手發揮民間促進統一的力量,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之所以特別令人關注,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國家面對嚴峻的內外環境,不僅外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且內部面對經濟轉型陣痛凸顯的嚴峻挑戰。

大幅減稅穩企業穩就業贏得掌聲

政府工作報告用一系列數字勾勒出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成果: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失業水平降至近年低位,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60%等等。李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所列舉的經濟成果,體現了中國在百年未有大變局中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自信和能力。總理報告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並對未來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令國人對國家未來前景充滿信心。

總理報告中有一個非常打動人心的地方,就是大規模減稅,減輕企業和民眾稅負。當總理在報告中宣佈實施更大規模減稅時,人民大會堂內接連響起兩次掌聲。總理報告提出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並進一步減輕民生稅負。製造業利潤率薄,成本高企。大減稅甘霖落地,是向實體經濟的實質性讓利,更多企業將能輕裝上陣。尤其是對製造業等行業而言,這是一場期盼已久的及時雨。減稅的衍生效果是穩就業。通過減稅,穩住企業陣腳,不僅能提升企業活力,更是保就業的重要舉措。同時,減輕民生稅負,有助紓緩民眾的稅務壓力,釋放消費能力,體現政府對民生的關顧。這也是人民大會堂內掌聲深處的認同。

抓住發展機遇 不容「港獨」禍港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和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透過深化兩地合作,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定能在經濟總量中分享到國家發展紅利。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宣佈推出8項便利港澳居民的政策。韓正副總理日前參加港澳政協聯組會議時,更透露中央即將公佈30項大灣區規劃細節。相信國家便利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舉措陸續有來,港人一定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帶動香港發展,造福港人。

政府工作報告又提到,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中央最近就特區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一事發出公函,這不但凸顯中央反「港獨」的實質權力,完善特首向中央報告重要情況的制度安排,而且更是針對外部勢力利用「民族黨」事件搞事,強烈宣示中央反分裂的底線原則。香港社會要加強對國家憲法、中央憲制權力的宣傳,在香港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的氛圍,不容「港獨」行徑禍港。

落實習總書記對台重要講話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總書記對台的重要講話,提出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開啟了祖國和平統一新階段。2019年是這個新階段的開局之年,我們應該做好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工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進一步利用好交流對話的機制和平台,締造有利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交流合作,惠及台灣民眾。我們應該攜手發揮民間促進統一的力量,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