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擬開二十展館 促兩國文化共享

2019-03-09

在林林總總的俄羅斯油畫展館裡,祖拉伯·采列德利《紛繁的果實》;吉霍米洛夫·亞力山大《帶荊棘的耶穌》;伊戈爾·奧勃洛索夫《裸女》;戈里亞耶夫·謝爾蓋《郊外》等藝術珍品堪稱鎮館之寶。

劉明秀對每一幅油畫都津津樂道,不時駐足為香港文匯報記者講解,他在《帶荊棘的耶穌》門窗板畫前停下腳步,遺憾地說,這就是去年過世的俄羅斯人民藝術家吉霍米洛夫的作品,年僅61歲,他是世界上第一個選用了俄羅斯百年以上的木質門窗板創作的藝術家,作品多以宗教為題材。現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家裡有5幅他的作品。

近年來,劉明秀分別在黑河、哈爾濱、北京、南京、常州、青島、大連開設分館,他要在中國和俄羅斯各開十間展館,促進兩國文化共享。

今年在海南省儋州市的海花島上的分館也裝修完畢即將開業。劉明秀說,「在中國距離自己的目標還有兩間分館,分別在深圳和上海,目前有很多人要找我出資合作,現在只是選址問題。」

俄羅斯阿穆爾州文化和國家政策部長奧爾加·尤爾科夫在俄媒上表示,劉明秀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人。他的精力、魅力、對俄羅斯文化的不可思議的熱愛從未停止過令人驚訝、驚訝和欽佩。他是一個利他主義者,把一切都獻給了藝術。正是因為他,中國藝術博物館的開放才有了這個想法。阿穆爾地區政府正在積極實施這一必要而有趣的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