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友情亦親情 藝術無國界

2019-03-09

劉明秀的身邊不乏俄羅斯政府高官、藝術家、電影導演、影視明星這樣的朋友。其中有一位朋友,劉明秀一直以「哥」相稱,他是俄羅斯人民藝術家、由俄羅斯總統普京親自頒發友誼勳章的獲得者-吉霍米洛夫·亞歷山大·葉甫蓋維奇。

「我的收藏之路是吉霍米洛夫逼出來的。」劉明秀開玩笑地說,「最開始,吉霍米洛夫找到我說,某位老功勳畫家要在郊區蓋畫室,經濟拮据,勸我買幾幅作品,算是資助。後來,他又對我說,某位青年畫家是不可多得的繪畫天才,只是成名路漫漫長夜,需要有人施以援手......」

於是,在吉霍米洛夫的「策劃」下,劉明秀與伊戈爾·奧勃洛索夫、祖拉伯·切利代利、愛德華·達拉畢斯基等俄羅斯現代藝壇泰斗建立了聯繫,增長了友誼。劉明秀的俄羅斯藝術館裡終於有了名家名作。

而2005年4月26日,劉明秀接到消息,吉霍米洛夫的父親去世了,而在去世前吉霍米洛夫的父親還將其最為珍貴的40幅作品送給了劉明秀,這足以看出劉明秀與俄羅斯人民藝術家之間的深厚情誼,以及超越國界的藝術信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