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順豐二維碼寄件 評價好壞參半

2019-03-11
■順豐的QR Code運單。香港文匯報記者殷考玲  攝■順豐的QR Code運單。香港文匯報記者殷考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相信大部分港人均有用過順豐的服務,如果想寄件,一般程序是先填寫寄件單,再將寄件單交給職員,然後支付運費就完成寄件程序。不過,順豐由去年12月中開始,內地港澳及國際寄件服務已停止手寫運單服務,改為用掃二維碼(QR Code ),實行電子化寄件,惟轉用二維碼寄件後,網上評論好壞參半。

負評者憂拖慢寄件流程

掃QR Code 寄件,當然要用手機才能運作到,如第一次寄件,需先下載順豐的手機APP,並註冊成為用戶,可先行填寫基本資料,如寄件人、收件人的姓名、地址和電話等。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到順豐寄件,雖然已預先做妥以上步驟,但到達門市後需再向職員索取QR Code運單,再掃描QR Code然後載入之前已預先輸入的資料,選擇現付或到付運費,完成後才手機下單。

網上有用家曾批評,轉用QR Code運單之後不及手寫單方便,如果是老人家不懂手機操作或沒有手機就不用寄件了,同時又批評此舉拖慢了寄件流程,因為職員現在仍然要將QR Code運單貼在郵件上,再用公司的掃描器掃一次QR Code運單,寄件才算完成,顧客才能在手機上追蹤到郵件。

不過,也有用家覺得QR Code運單方便,因為如需要固定每月或每星期,寄件予相同收寄人,就不用每次填寫運單,只需要掃QR Code運單,再在手機APP載入已登記的資料,在運單上簽名以及付運費便可,省卻每次手寫地址等資料的時間。如果想在門市寄件時加快流程,用戶可到門市預先取數張QR Code運單,待下次寄件時就不用再問職員取,直接在家先掃QR Code 再填資料,到門市直接交郵件和付款便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