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內地速遞行業競爭白熱化

2019-03-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內地網購發展急速,速遞行業可謂是最受惠的行業,內地速遞公司如雨後春筍,但質素參差,曾經有快遞將郵件散在店前無人理會,常有失件發生。不過,內地速遞公司經過一輪行業整合之後,各公司高下立見,具規模和財力的公司瓜分了大部分市場佔有率。

去年3月就有內地傳媒報道指,順豐在內地的市佔率排第六位,估計前5位分別為中通、圓通、韻達、申通、百世快遞,其中以中通市佔率達15.5%為第一位。

淘寶收件 集運可慳一筆

如果有淘寶的港人,相信對中通、圓通和申通這些內地物流公司不會陌生,因為內地淘寶買家大部分都是用以上幾家公司做物流。其中以中通快遞的規模最為急速增長,該公司創建於2002年5月,截至去年9月底,中通現有員工超30萬名,服務網點約3萬個,轉運中心83個和網絡合作夥伴超過9,500家等,網絡通達98%以上的區縣,鄉鎮覆蓋率超過85%。

講到淘寶收件,在香港淘寶,如果想慳錢一般都選擇內地的集運商,先將貨品集運到內地其中一個地方如東莞等,然後再經集運商運送到香港,在運費方面會較便宜。相反,如果想追求速度和穩妥,通常都會選擇用順豐直接寄到香港住宅或到順豐門市取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