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要綠得開心 才會綠下去

2019-03-11
■「綠得開心計劃2019」以「智慧城市  智惜用電」為主題,開展儀式當日兩位傑出大使與嘉賓進行「與青年人對話」,讓出席師生進一步了解「智慧城市」與「智惜用電」的關係。 作者供圖■「綠得開心計劃2019」以「智慧城市 智惜用電」為主題,開展儀式當日兩位傑出大使與嘉賓進行「與青年人對話」,讓出席師生進一步了解「智慧城市」與「智惜用電」的關係。 作者供圖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而一直致力推廣節能環保的港燈「綠得開心計劃」(前稱「智惜用電計劃」)今年亦以「智慧城市 智惜用電」為主題,將透過多元化活動,讓公眾及學界認識如何從環保入手,協助香港邁向智慧城市。

港燈日前為今年計劃舉行開展儀式,公共事務總經理楊玉珍解釋計劃改名為「綠得開心」,是希望參加者都開心快樂地參與綠色活動,因為只有「綠得開心」,才會有動力繼續「綠」下去。

楊玉珍表示:「隨荋靽O與政府在今年1月1日開展新一份管制計劃協議,公司每年將投放500萬元於舉辦環保教育活動,並支持及贊助社區進行推廣能源效益、可再生能源及低碳生活的項目。」

她更介紹今年「綠得開心計劃」下的「五步曲」,包括一個「綠得開心計劃」;兩個重點:「智慧城市 智惜用電」;三個主打項目:學校講座、參觀活動和「綠得開心推廣大使」訓練;四個新猷:能源審核、海外遊學團、「智惜用電生活廊」參觀活動和微電影;「五」萬元資助學生完成綠色能源夢。

她特別提到幾項新猷,包括免費為學校進行能源審核,在用電方面驗身,以找出節能方案;亦首次跳出香港,今年「最傑出綠得開心推廣大使」及「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的冠軍隊伍,將赴雲南大理參觀風電場及其他可再生能源設施,並了解當地智慧城市的最新發展。

而本地參觀活動亦有新景點,就是即將啟用的「智惜用電生活廊」,透過多媒體和互動設施,展示有關能源效益、可再生能源、低碳生活和智慧城市等資訊。

宣傳推廣方面,港燈今年會加強運用現代數碼科技及社交媒體。除facebook及YouTube外,亦會製作微電影、VR遊戲及親子網上遊戲,利用更多時下受歡迎的渠道推廣節能環保訊息。

至於計劃下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除繼續鼓勵全港中學生構思和實踐配合STEAM(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及數學Mathematics)教育的項目,推廣能源效益及可再生能源外,更會增設提倡創意的獎項,以配合智慧城市、智慧市民的主題。■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