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流行歷史】藝術家治國 羅馬陷內戰

2019-03-11

《尼祿》(我ゎ名ゾб①)是知名漫畫家安彥良和在1999年創作的歷史漫畫,講述尼祿自即位至死亡期間13年的愛恨情仇及橫蠻亂政。有茤M《機動戰士高達》主角阿寶一樣臉孔的尼祿,在文藝才華背後,表現出對權力的慾望,手段比前輩卡里古拉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後更令羅馬帝國陷入內戰之中。

故事中,尼祿在他母親阿格里皮娜的安排下,先後前往禁衛軍營及元老院發表演說,以維護軍隊及元老院的利益,作為他們擁戴皇帝的代價。

當晚尼祿十分疲累地睡荂A他的母親卻走入他的寢宮,做出兒童不宜的事(其實大人也不宜),雖說漫畫表達得誇張,但不少史料和文學作品都有這類記錄,未必純屬虛構。

即位之後,兩母子的權力鬥爭亦開始出現,在一次亞美利亞使臣拜見的場合,尼祿下令母親不得出席,阿格里皮娜便要脅擁立尼祿的弟弟為帝,尼祿忍無可忍,先毒殺弟弟,再假意邀請母親至外地度假,以一艘裝有機關的小船假裝意外解體來淹死母親,但阿格里皮娜會游泳,尼祿知道後乾脆派兵殺死母親,鞏固皇權。

獨掌大權後,尼祿下一個目標便是打壓元老院,在其中一次元老們推翻尼祿的陰謀失敗後,尼祿乘機大肆屠殺政敵,令羅馬的上層貴族陷於皇帝的恐怖統治。

公元64年,羅馬發生大火,幾乎燒掉整個羅馬城,儘管尼祿及時安置災民及運糧賑災,但之後重建羅馬城的工程卻顯得過於浩大,愛好文學藝術的尼祿又興建了劇場、廣場及新的皇宮,令政府財政陷入崩潰,災民亦十分不滿,甚至出現是尼祿下令放火的流言,亦有傳尼祿在羅馬大火時,在皇宮詠唱詩歌抒情。

面對民情洶湧,尼祿祭出基督教徒為放火的元兇,下令捕殺基督教徒,在鬥獸場公開處刑及折磨。順帶一提,死在尼祿手上的基督徒中,不乏早期教會的著名人物,例如第一任教宗、三次不認耶穌的彼德,以及在漫畫《聖哥傳》中被耶穌稱為「寫信給他就像寫信給聖經一樣」的保羅。

為了重建羅馬城,各地都要奉上大量物料及稅金,引起各地人民反抗,西班牙及高盧(今法國)的總督起兵叛亂,東方的猶太地區甚至演變成反對羅馬統治的起義。

羅馬亦出現更多流言,最致命的是把從埃及運來的糧食傳為鬥獸場使用的沙石,最終羅馬城內出現暴動,近衛軍亦放棄了尼祿,元老院趁機宣佈尼祿為「人民公敵」,尼祿被迫自殺,留下了「一位偉大的藝術家就此要離開人世嗎」的遺言。

尼祿之死,象徵奧古斯都大帝一脈就此斷絕,羅馬帝國亦陷入內戰。在一片混亂中,羅馬皇帝一年就換了四任,史稱為四帝之年,最終維斯帕先打贏內戰,得到各方支持繼任皇帝,才總算令局勢穩定下來。■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