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漆綻慧蘭 中日韓女性藝術家聯袂 多向度演繹東方漆藝之美

2019-03-12
■日本宇都宮大學教授松島櫻子(左一)、韓國淑明女子大學校美術大學工藝科教授金雪(中)、是次展覽策展人俞崢合影留念■日本宇都宮大學教授松島櫻子(左一)、韓國淑明女子大學校美術大學工藝科教授金雪(中)、是次展覽策展人俞崢合影留念

日前,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福建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指導,福建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和福建省文學藝術對外交流中心主辦,以「漆綻慧蘭」為主題的中日韓女漆藝家作品邀請展在福州舉行。來自中、日、韓教育領域、民間藝人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為代表的23名女性漆藝家,攜逾六十件獨具質感的漆造物作品亮相福州海峽民間藝術館,彰顯漆藝之美,本次展覽從8日至15日。■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今次展覽可見一眾女性藝術家以不同的技法與審美角度,切換出一個個獨具特色的漆器作品,而不同於傳統漆藝的精緻繁複樣貌,展中的當代漆藝作品,也在藝術家的詮釋中,散發出一種屬於當代社會、讓觀者更加共鳴的當代形式美感。

漆藝文化多元碰撞

例如日本宇都宮大學教授松島櫻子的漆藝作品,其用色單純不過黑、金、螺鈿幾種,但在她獨特的流線下變幻莫測極具現代感。記者在現場看到松島櫻子的參展作品,遠看如盤龍、鱗蛇般纏繞,近看又如行雲流水般飛灑飄逸,成型方法別有巧思。

「我的不少作品製作工藝為劈竹成片,彎卷並用生漆一片一片黏結起來,形成可大可小、隨意組合的漆器裝飾組件,可成衣蚢◥哄A也可作為室內裝飾之物。」松島櫻子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她並不是將簡單的鑲嵌材料進行堆砌,而是充分利用它們的特性,融入到現代首飾藝術的裝飾中,使其產生新的視覺效果。「我們可以從當代生活的視覺挖掘出漆與人類身體的親密關係,透射出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

松島櫻子表示,是次受邀參加以女性藝術家為主題的漆藝展她非常激動,「這是我第三次來到福州交流學習,對比我二十幾年前到福州的所見所聞已然完全不同,讓我非常驚喜。這次的展會作品我既看到了女性藝術家的視覺變得越來越開闊,作品的展現度越來越豐富,也看到了未來對漆藝領域的希望。」

松島櫻子認為,中日在漆藝文化交流源遠流長,漆脈本源相通,「我覺得中國漆藝作品色彩更加豐富、亮眼,以前只是平面的漆藝,現在逐漸立體化,表現是既傳統又有當代感。」

拓展漆藝衍生空間

韓國淑明女子大學校美術大學工藝科教授金雪,十一年前她赴福州進行漆藝交流時就對福州印象深刻,「福州有蚋袨I的漆文化生態與深厚的漆藝傳承,老師在學校上課授課時也會經常提及中韓兩國交流中漆器文化歷史淵源最悠久,而福州是中國漆藝重鎮,建議我們多到福州見識學習。」

金雪解釋說,她的作品主要採用乾漆脫胎技法,以紅色面漆為主,局部磨現黑色底漆,點綴螺鈿、蛋殼,紅黑白對比強烈。而是次中日韓藝術家交流、接觸的過程也是各國文化碰撞的過程,讓漆藝文化變得更加多元、更豐富多彩。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漆藝委員會主任汪天亮受訪時表示,中日韓女漆藝家作品展旨在相互借鑒、相互激發,從而打開東方漆藝當代表達的多向維度,拓展其豐富的衍生空間。是次展覽的策展人俞崢亦表示,「國際女性漆藝家展覽我們一共組織過四次,福州是中國漆都,是次行程活動我們將讓中日韓女漆藝家參觀福州的漆藝產業發展現狀,並觀摩教學,讓大家既可以看到不同文化背景下獨特的藝術視角與訴求,也能借此契機感受中外漆藝在教育、傳承方面的不同方法和現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