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韓美林雕塑亮相鳳凰中心 展現包容開放創作理念

2019-03-12
■著名藝術家韓美林。 趙一存  攝■著名藝術家韓美林。 趙一存 攝

日前,一場建築與藝術相結合的雕塑展亮相北京鳳凰中心,共展出著名藝術家韓美林創作的雕塑精品80餘件。作為鳳凰衛視的年度大展,是次展覽備受關注,韓美林亦表示,此番挑選的展品在風格上契合鳳凰中心這個有未來感、現代感的建築,其中一部分較為抽象、有線條感的雕塑,暗合了鳳凰中心包容開放的理念,而「未來還會根據鳳凰中心的空間進行創作」。

這場名為「美無止境--韓美林的雕塑世界」的展覽呈現了韓美林具有代表性的雕塑作品,其中包括韓美林於2015年初為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聯合國成立七十周年特意創作的《和平守望》,2008年被大英博物館收藏的青銅雕塑《馬》,表現人文主義關懷的《母與子》系列,各具特色、頗為可愛的《豬》、《熊貓》、《熊》、《馬》、《牛》等動物系列,及其最具實驗性的《人體》、《天書》等十餘個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韓美林創作的形態各異、憨態可掬的小豬雕塑,今年年初曾在故宮展出,在為期45天的跨年展覽中吸引了近50萬觀者欣賞。

據悉,此番展出雕塑作品的材質亦各有不同,《人體》系列雕塑為青銅作品,《天書》系列則主要為鐵質。對於自己的創作風格,韓美林坦言,隨荇犮N的發展變遷,「搞藝術」亦不能一成不變,雖然自己的作品已經呈現多樣化的形態,但還需要「跟上時代步伐」。他說:「雖然我今年已經83歲了,但還必須前進。」

是次展覽作為鳳凰衛視的年度大展,備受關注。鳳凰衛視執行董事王紀言就表示,將鳳凰中心的開年大展交給韓美林,是因為鳳凰中心的建築風格與韓美林大氣磅礡,自由奔放的藝術作品相契合,展覽讓人感受到「美無止境--韓美林的雕塑世界」的藝術氛圍和神奇的魅力。韓美林亦表示,此番挑選的展品中有一部分比較抽象、有線條感的雕塑,更能搭配和表達鳳凰中心包容開放的理念。他還透露,未來工作的重點,就是「根據鳳凰中心的空間進行創作」。■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