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心靈舒適方可得到完美健康

2019-03-12

王嘉裕

之前我們講到,如何從無意識到有意識地了解自己的身體和大腦之間的距離,以及意識、身體和大腦的分別。我們已經學會,如何從無意識變成有意識地察覺。那麼,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如何通過放下得到完美的健康。

當我們看淡,放下一切的恐懼,消除不同的負面情緒和偏執觀念,就能重新確認自己,了解到真正的自我,其實是一份無限的能量,並且不會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當我們擁有這種能量,我們就會邁進一個更加高層次的健康、安逸,感受到生命的真正活力。

要達到這樣的階段,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警覺。也就是說,當自己大腦中一旦產生某種思想時,你要及時地分析、轉變。比如說,你在吃東西的時候,可能會想到:我吃那麼都會胖!這時你就要留意你的這種思想,其實是負面的,你應該從內心這樣想:感謝生活,讓我享受到這一頓佳餚。這樣你就能用感恩的心態,來取代恐懼的情緒。再比如,你去到一個環境惡劣的地方,可能是醫院,你會擔心好多細菌,走到哪都感到厭惡。這時你要察覺到你的負面情緒,並且在你的大腦裡和自己說一句:我的真正自我是強大的,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

概括來說,這種方法就是通過不斷留意、察覺到自己的負面思想,並有意識地選擇放下。只要不斷地放下,就能達到一個完全放下的狀態,你就會發現你的身體會接收到,並感受到美好的一切。當你真正做到放下,你會發現,變化的不是你的身體,而是你的一份熱誠。得到了心靈上的安適和自由,你就不會再執茤馧o個身體,而這種心態又會反作用於你的身體,你就能真正地駕馭自己的軀殼,非常輕鬆地、舒適地控制自己。而不像以前那樣,投入如此大的能量和心力在你的軀殼上。

一個能夠完全放下的人,可以吃任何食物,可以去任何地方,也不會受到大腦中製造出來的,對於污染物、細菌、輻射等等的恐懼。這一番話,是詠給.明就仁波切分享了他的死亡體驗之後,所感受到的一個狀態。他還講述到他去不同地方修行的時候,從此就沒有受到過這些污染的影響和患病。

所以今天的重點就是,你做到完全放下的時候,你的觀點角度會由「我就是這一個身體」轉變為「我擁有這個身體」,這個改變是非常重要的。當你放下了之後,你就會發覺,之前處於無意識,可能是因為內疚而懲罰自己的身體。當你放下,得到心靈的舒適,所有的病痛折磨,都會變得無影無蹤。

心靈的舒適,其實是放下之後所得到的愛。如果我們能長時間處於「愛」這個能量階段,你就會發現你不但能治療自己,還可以治療其他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