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首屆全國大寫意中國畫展 紀念石魯百年誕辰

2019-03-12
■現場展出的石魯畫作《華嶽晨輝》複製品。 張仕珍  攝■現場展出的石魯畫作《華嶽晨輝》複製品。 張仕珍 攝

適值石魯先生百年誕辰之際,由陝西國畫院主辦的「石魯獎.首屆全國大寫意中國畫展」日前於西安展出。據了解,此次畫展是建國以來首次以大寫意為主題舉辦的全國性的中國畫展,旨在紀念石魯先生在中國畫大寫意領域作出的傑出貢獻,倡導中國畫大寫意精神,呼喚中國畫大寫意人才,重塑文化自信,弘揚中國風格。

作為長安畫派的領軍人物,石魯被譽為「20世紀中國書畫領域的革新家」,對近現代中國書畫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其畫作亦是中國最早進入國際市場的近現代書畫作品。

據悉,此次展覽共分四個部分:文獻展、獲獎及入選作品展、重點推介大寫意畫家作品展和特邀名家作品展。其中,文獻展梳理了大寫意中國畫的源頭與流變,讓觀眾重溫大寫意中國畫的歷史;獲獎及入選作品展反映了當代大寫意中國畫的風貌、特點與問題,是當下中國畫壇典型的一個生長記錄、橫剖面與學術樣本;重點推介大寫意畫家作品展重點推介了陳子林、馬西園、李世南、吳冠南這四位在中國畫大寫意領域具有代表性的畫家作品,供觀眾學習與鏡鑒;特邀名家作品展則彙集了范曾、王子武、張江舟、崔振寬、王西京等在當代中國畫壇具有一定代表性、影響力和探索精神的當代藝術家作品,展示了中國畫的整體創作實力。

陝西國畫院院長范華表示,中國畫大寫意畫從狹義上講,區別於工筆、小寫意的中國畫形式語言,如同書法形式語言中的楷書、行書、草書。期望在中國文化與中國寫意精神框架下,以道為魂,以中國書法為根基,以簡括、豪放的筆墨符象為審美特徵,倡導中國畫正大氣象與漢唐雄渾、博大、曠遠的寫意精神。他並希望通過此次展覽重溫長安畫派「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生活」的創作與探索理念,呼喚中國氣派與寫意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