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中川炮樓的背影

2019-03-12
■中川炮樓留下的痕跡。 作者提供■中川炮樓留下的痕跡。 作者提供

胡賽標

中川炮樓是僑鄉文化的一個符號,是寫在「馬」背上的傳奇。如果不是因為中川炮樓的槍聲,就不會牽扯出火燒胡氏家廟的故事,以及毛澤東的思索......

地處閩粵邊境的中川古村落,僑台文化非常厚重,清代慈禧、民國蔣介石、新中國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習近平分別接見過「中川名人」:錫礦大王胡子春、世界萬金油大王胡文虎、藝術大師胡一川、華僑記者胡守愚、外交家胡成放、「新聞女王」胡仙、鋼琴家胡友義......因此,這個僅有三千人的小僑村,素有「小香港」、「中國第一僑村」的美譽。

中川村四周群山聳峙,中間是狹長的小盆地,一條小溪從村中蜿蜒流過......從空中俯瞰,整個村莊宛若一片秋天的樹葉。小時候,我們經常唱起童謠:「中川村好地方,東面有座馬山崗,西面有個祖公堂,南邊有個獅象霸水口,北邊有口大橫堂......」民國時期,有三座炮樓雄踞於村莊交通要道上,但有二座炮樓已經毀棄。第三座建在村口馬山崗上,至今猶存。

馬山崗地處中川村東面,形如一匹俊美的「青驄馬」,故名馬山崗,寓意「一馬當先」「馬到成功」。它海拔不高,但四周空曠,易守難攻,是中川村的門戶屏障。明清以來,中川村遭戰亂兵燹、宗族械鬥、匪盜騷擾不斷。從胡氏族譜、文人筆記、口耳相傳的歷史故事中,可以看到中川村社會治安並不太平。比如,太平軍火燒慶餘樓,南北戰爭在黃崠巖交戰,胡璉兵團經過等。胡曰皆先生在回憶錄中記載:南北戰爭爆發時,他十歲,村中駐有一營軍隊,軍紀敗壞,軍人常偷雞摸狗,村民怨聲載道。一軍人欲捉他家的雞,他攔茪讓,遭到毆打,曰皆怒目而視,還是不讓;軍人無奈,只得悻悻而去。第二天,胡曰皆找到營長,告了一狀。營長對他刮目相看,暗自佩服,手書一佈告,囑他貼自家門上,自此家中寧息。

民國時期,社會仍然動盪不安。為了保衛家園,曾任永定縣縣長的胡道南組織起中川民團。當年,他與洪坑民團林蔚民、廣東大埔縣保安隊,一起前往金豐大山牛牯撲搜捕養病的毛澤東,成為差點改變中國歷史的人。戰爭的風煙已飄逝,這段歷史也成為後人樂道的笑談。中川炮樓矗立於中川村東面的馬山崗上,宛若一位高大剽悍的勇士騎在一匹奔馬上,聳峙的樓台遠遠就能眺望。它建於1923年,由胡文虎捐資、中川民團團長胡道南組織興建,是一座三層鋼筋混凝土建築。它設計巧妙,內方外弧,結構堅固,外圍呈八角形。進入小門,一眼瞅見仄仄的樓梯,樓內青苔蔓泛,牆壁斑駁陸離,密集的槍眼或如瞪大牛眼,或如風車漏斗,或如灌酒漏勺,彷彿仍有人在趴蚚軺蚨侇......

登上二樓,四周厚實的牆壁上,射擊槍孔如渾濁的老眼。當年的室內陳設早已無存,包括那台放在辦公桌上的手搖電話機......沿茪麇閬茪W,一片天光從狹長的出口透射進來。三層地板略大,四周雉堞高實黯灰,虯勁的爬壁虎葳蕤盤繞,垛牆根的苔草厚實而鬆浮,踩上去發出噗噗的聲響,猶如邈遠的歷史背影。歷經風雨滄桑,裸露的槍孔砂石堅硬粗礪,39個射擊口高低錯落,似乎猶在訴說過往的歲月崢嶸,槍林彈雨......最巧妙的是:三層平台的四個角落,各設計有一個凸出的半月合抱形射擊台,如彎曲的手掌,可以防護背後射來的子彈。中心還設計有高聳的瞭望台,九級台階,四根石柱,三面欄杆,形似閣樓,一個人站在那裡,拿荓皛溼鞎楛獢A各條道路的動靜都清晰顯現......俯瞰中川村,一座座土樓變得小巧玲瓏,靜謐安詳。

百年風雨,浮塵漫漫,物是人非,樓亦蒼老。貼在瞭望台屋頂底下的報紙,早已風化脫落不見蹤影。蒼灰的炮樓牆體上,星星點點的彈孔難以辨認,裂開的一條縫隙露出粒粒渾黃的溪石。百年炮樓歷經風雨洗禮,看上去容顏蒼老,有點憔悴,但仍然筋骨強健,固若金湯地峙立於馬山崗上。

站在巍巍瞭望台上,我思緒紛飛,往事如陽光飄落:民國時期,中川是著名的文化僑村,村民的文化觀念比較傳統,大多是「忠君愛國」,喜歡「過番」掙錢,做生意做慈善,像錫礦大王胡子春、萬金油大王胡文虎一樣,過富足的平常日子,不喜歡打打殺殺鬧革命,因此被認為是「白區」。中川民團又是永定最強的民團,擁有六挺機槍和幾十支駁殼槍、長槍,控制蚨眱堻q往廣東的交通要道,當然成為紅軍攻打的首要目標。打下「小香港」中川,政治影響巨大。

那是1929年的事情:5月19日,紅四軍在毛澤東、朱德、陳毅率領下,第二次入閩。25日攻克永定城,27日永定縣城南門壩舉行萬人大會。永定暴動總指揮張鼎丞,副總指揮盧肇西出席了盛會。大會結束,盧肇西、陳正向毛澤東報告了金豐大山革命鬥爭情況。毛澤東聽說金豐大山是永定的「井岡山」,決定去看看。7月9日,毛澤東帶茯鶗|軍第一縱隊王良支隊來到金豐大山的嶺下村。油燈如豆,蟋蟀唧唧。「你們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毛澤東目光炯炯。「最需要打掉民團的囂張氣焰,他們經常圍剿我們。」盧肇西道。毛澤東堅毅地說:「好,那就先拔掉這枚釘子!」

第二天,毛澤東隨同部隊開拔下洋。王良率領部隊向中川村衝去,但很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紅軍進村未遇到半點抵抗,如入無人之境。「啪一啪一」突然,從胡氏家廟後山遮天蔽日的風水林裡放出幾聲冷槍。原來,中川民團藏匿在深山密林之中,想誘紅軍進山,依恃熟稔的地形,與紅軍展開游擊戰。紅軍沒中圈套,專等民團下山,一網打盡。可是,等到日升中天,團丁一個都沒露頭。此時,毛澤東同盧肇西、陳正等坐鎮下洋老圩一家紙行裡,吸茩遠洁A談笑風生。

這仗沒有打成,紅軍撤回下洋。突然,從馬山崗炮樓不斷傳來示威的鳴槍聲。王良發怒了,他認為胡氏家廟及後山一定是藏民團之所,馬上派一個排回去把胡氏家廟燒了......

通訊兵報告說:「紅軍將胡氏家廟燒了。」毛澤東一聽,大驚失色道:「怎麼能燒胡氏家廟呢?」胡氏家廟整個造型猶如一隻色彩斑斕的臥虎,是中川「文武世家」的標誌性建築。通訊兵疑惑地問:「我們打古竹呂敬齋時,不也放火燒了呂府嗎?」毛澤東眉頭緊皺,批評道:「此一時彼一時也。燒呂府是呂敬齋作惡多端,燒胡氏家廟卻是傷害胡家鄉親的感情啊!」......究竟要打造怎樣新型的紅軍?如何去除井岡山會師以來種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引發了毛澤東深沉的思考。最終,催生了1929年冬季古田會議的召開......

中川炮樓的背影,搖曳茼呇~滄桑。高聳的樓台,斑駁的牆體,黯淡的雉堞,見證了中川古村的神奇,也見證了毛澤東「實事求是」的一抹陽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