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具有親和力的陳局長

2019-03-12
■陳肇始局長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陳肇始局長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陳肇始局長是出了名有荓策a氣的親和力,原來她少年時候已經很好笑容,老師的評語差不多每一年都有這個字(pleasant)。

這位愛笑的女孩自小受醫生媽媽的影響,在家中不時和妹妹以聽筒作玩具,她想過當醫生,也曾愛上做老師,感覺改簿好有趣。後來踏上護理之路全因媽媽診所中的一位護士希望女兒當護士,而小肇始和女孩年紀相若又是好朋友,決定一起去投考,結果在1977年成為了學護,接受訓練後在瑪嘉烈公立醫院一年,再轉到瑪麗醫院工作。

未幾她為了追求理想,以無薪假期到英國學習兒科護理取得專業資格。回來了,進入兒科嬰兒深切治療病房服務,「當時我感受很深,因為同事中有很多都從同一間學校回港,大家都希望將所學到的貢獻出來,同事都好上進,為蚍W強服務經常開會。深切治療病房有很多不足月的、要靠暖箱護理的嬰兒,我們除了專業護理BB外,亦要照顧父母焦急的心情,他們一天到晚都在,我們和家長天天都相見,最開心就是他們出院之時,以及他們長大後也回來探望,實在感動。」

1991年孜孜不倦的她在理工大學修讀醫療教育學深造文憑,更三度留學海外,並將所學帶回香港。及後出任過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護理學教授,曾獲得最佳教師獎、傑出教師獎等等。她深受同學歡迎的原因就是願意為學生付出時間,不單在課堂上,還在個人成長路上給予學生很多意見和支持。往後她更成為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院長、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助理院長,大力改革護士專科化,「知識使護士地位提高升,護理大趨勢無論在技術、技巧等都起了變化,學護在大學課程需要修讀心理學、社會學、自然科學和護理科研,扮演角色和領域更寬、更廣、更專業!」

這位受歡迎的學者就在2012年接受高永文醫生的邀請,進入政府出任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因為她經常在大學做研究分析寫論文,最後總會寫上︰「希望計劃可以向前行,並得到政府政策上配合。」於是她決意入局希望到內圍作更深入認識。2017年副局長更上一層樓,成為當年特首全班子中唯一的女局長,每天繼續忙到不可開交,她愈忙愈精神換來了87歲母親的一句︰「咁會唔會太辛苦呀?」

我想愛心爆棚又溫柔的陳局長一定有很多追求者,為何依然是單身貴族?因為條件太高?還是太忙?「自己已習慣了工作上給予很長的時間,現在的生活較彈性,生活狀態也好開心,我每天大概睡五小時左右吧。」原來局長每一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想茈h上班,她不自覺是工作狂,只是感到一生中每一個部分,特別在工作方面都沒有特意安排,機會出現便嘗試努力去做好,畀足100%、200%,效果怎樣不要緊,全力以赴最重要......

其實我欣賞陳肇始局長就是她那一份局長級數應有的謙遜、雍容,以及處事的高度,因為她的眼光不單只在局方而且在全民的角度。難怪每一次高醫生見到陳局長之時,神色都在說︰輪到你啦!那是放心的眼神!我知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