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大地遊走】常來一次「斷捨離」

2019-03-12

錢永廣

假日裡,我慕名去拜訪一位作家,見其書房整潔明亮,一株含苞的水仙青翠欲滴,書櫥裡的書,華美精緻,排列如地裡初夏的麥子。想到自己的書房既破舊,又零亂不堪,我不禁讚歎不已,忙向他請教奧秘。

誰知作家臉露羞色,倒是一側的作家夫人,將奧秘抖了出來:「我經常幫助整理書房,把那些可用可不用的東西扔掉,再添置一些新的花草,這奧秘就叫斷捨離!」

聽作家夫人這麼一說,我們不覺啞然失笑。可笑過之後,我的心就和這位作家的書房一樣,瞬間變得明亮起來,保持書房整潔,就需要「斷捨離」,這奧秘聽起來不難,可回到現實生活中,我是否有勇氣,回家把那些我可用可不用的東西扔掉,我真的還需要有一種壯士斷腕的氣度。

選在一個周末,我和妻子一起,從家裡的書房做起。自從搬進新房,書櫥很少整理,裡面堆滿了各種各樣的書籍。那些什麼農科類、養殖類的書籍,也不知什麼時候爬進了櫥裡,我趕緊把它們一本一本取了出來,拍了拍它們身上的灰塵,然後將它們裝進蛇皮袋裡。

妻子打開衣櫃,我發現有好幾件款式已經淘汰的大衣。妻子和我已經好幾年沒有穿它們了,可它們還被我們像寶貝一樣珍藏荂C見我要把這些大衣扔了,妻子有點戀戀不捨,拿在手裡看了又看,在我說服下,最後還是被裝進了廢品袋裡。

我去打開鞋櫃,一看,簡直就是一座小型「鞋子博物館」,各種花色款式都有,僅妻子早已不穿的鞋子,也有七八雙之多,我趕忙把它們取了出來。

接荂A我去檢查一下家裡所有的抽屜。裡面更亂,以前用的摩托羅拉、三星、諾基亞手機就有五六部,廢舊的感冒藥、皮炎平零零散散,甚至就連兒子小時候看的動畫碟片,還堆在裡面。再看一下家裡的前後陽台和拐角,罈罈罐罐,有好幾盆花草已經死掉,我趕緊將它們搬到室外......

那個周末,在妻子的協助下,我們將家裡可用可不用的廢舊物品整理出來,裝了整整六隻蛇皮袋。把沒用的廢舊物品扔掉,當然毫不可惜,可在準備扔掉那些舊大衣、還可以穿的舊皮鞋時,妻子有好幾次是拿出來放進去,最後又被拿了出來。看得出來,妻子對舊衣舊物相當有感情,那些舊大衣,有幾件就是我買給她的生日禮物,到了真正扔掉的時候,才知道來一次「斷捨離」有多麼糾結和不捨。趕在假日裡,對家裡來一次「斷捨離」後,我感覺家裡變得明亮起來,書櫥、衣櫃、鞋櫃不擠了,陽台不再零亂了,忽然有一種搬進新家的感覺,整個人精神為之一振。

生活中,我們每個人總會遇到很多不忍割捨的東西,我們只有主動扔掉一些,勇於捨棄那些可用可不用的東西,經常來一次「斷捨離」,我們的身心才能乾淨明亮並變得清爽而富有朝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