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心熱打工難

2019-03-12

伍淑賢

為什麼有些人每份工都做不長呢?我經長期觀察,結論是既有共通因素,也有個別獨特理由,總之叫人感慨。

一般總以為這都是沒責任心的時下年輕人通病,錯矣。認識一位中年女性朋友,對人很熱誠,工作認真,有責任感,極有擔當,答應了的事情總會盡力做好。她曾是出色的推銷員,賺過些錢,只是市道逆轉,加上年事漸長,便找機會進大企業打工,貪其大樹好遮蔭。怎知在第一家企業,只工作三年多便求去。後來喝茶聊天,原來她覺得上司總是偏袒某些精於「擦鞋」的下屬,她自忖為人率直,有一句說一句,不得老闆歡心,因此常分到些「豬頭骨」工作。她的口頭禪是:「我不怕辛苦,但無法接受不公平。可能我不適合打工,應該做回自僱人士吧。」

之後她又進過幾家企業,都是不錯的職位,也用得上她的銷售經驗。每次新工上任,她都非常雀躍,總是說老闆又好,同事也合拍,但數周後飲茶,卻一改口風說天下烏鴉一樣黑,老闆又是百般不是、樣樣不好。

總之每份工,半年之內,必由天堂變為地獄,不是老闆忌才就是同事「縮骨」無能,這惡性周期後來更愈來愈短,有時三個月不到就辭職。近年她終於變回自僱人士,重操故業跑推銷。我多年來聽了她許多故事,覺得真正原因是她對人過分熱心,常出於好意去越界幫忙其他部門的同事解決問題,在過程中得罪了人而不自知。老闆最怕這種不安於室的夥計,無目的地去四處招惹其他部門的人,掉進多少勾心鬥角的公司政治陷阱,犯了打工大忌。

我曾向她提過這看法,但她一聽就說沒可能,堅持在她的理論上打轉,我就收聲了。一是我認為的事實真相,當事人未必認同,且我也不掌握全部情況;二是問題的真正原因,往往是人們最不想面對自己的一面,於是長期處於否認(denial)的心理防衛狀態,換了我也是一樣。不過如果為此而浪費了她的才華,也蠻可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