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同期加映】香港美食:當「米芝蓮」遇上「黑珍珠」

2019-03-12
■香港名人坊總廚鄭錦富■香港名人坊總廚鄭錦富

從市井排檔,到先鋒名店,香港既是平民美食的天堂,也是高端餐飲的萬花筒。中外美食在這裡匯聚,演繹出包羅萬象、靈感不斷的美食大觀。中西餐飲指南一般把香港作為「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第一站,那麼在香港,當歷史悠久的西方米芝蓮指南遇上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中國黑珍珠餐廳指南,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呢?

香港「隱世廚神」十年「摘星之旅」

隱藏於香港蘭桂坊的名人坊高級粵菜餐廳的總廚鄭錦富做粵菜已經40多年了,他曾獲得「隱世廚神大獎」。靠天賦和努力成為名廚的他,現在仍然幾乎每天去菜場親自買菜、設計菜式。記者來名人坊時正是春節前,這裡的訂單很多,也是鄭錦富一年中最忙碌的時節,他正在製作這裡的招牌菜「燕窩釀鳳翼」。

今年已經是名人坊連續第十年摘星「米芝蓮」,但鄭錦富說,「米芝蓮」每次頒獎前自己一點都不知道,主辦機構一般以郵件通知餐廳獲獎,並需要去指定地點領獎,他並不知道「米芝蓮」評委何時來店裡吃過。他說,得獎很高興,但主要是做好自己的餐廳,用心做每一道菜,認真對待每一位客人。

濃濃港味海鮮火鍋摘鑽「黑珍珠」

與鄭錦富一樣在獲獎前毫不知情的還有香港高流灣海鮮火鍋老闆石輝明(飛哥),不同的是,他剛剛摘得的是2019黑珍珠餐廳指南一鑽。米芝蓮星級餐廳獲得的是一塊星星形狀的銀色獎牌,上面標蚗繸o的星星個數。飛哥拿出的黑珍珠一鑽獎牌和米芝蓮獎牌大小差不多,只是形狀是圓形,顏色是黑色,中間刻蚙p石個數。

高流灣海鮮火鍋位於尖沙咀,主打優質食材的高檔海鮮火鍋。每到傍晚,店裡就熱鬧起來,一樓大廳坐滿客人,大家圍繞在熱氣騰騰的火鍋旁,品嚐地道鮮美的海鮮。飛哥從小在香港西貢的小漁村高流灣長大,家裡經營魚排。十幾年前,他們把西貢的海鮮帶到了繁華的尖沙咀。他認為一間成功的海鮮火鍋餐廳最主要的是食材新鮮及保持食物的品質,賣不完的食材絕不能隔夜再賣。

一般來說能進入餐飲榜單的都是些高檔的精品餐廳,火鍋被認為是大眾消費餐飲,為何會受到「黑珍珠」的青睞?「黑珍珠」和米芝蓮指南又有什麼區別呢?黑珍珠餐廳指南是美團點評發佈的首份提出中國美食標準的美食指南,目標打造「中國人自己的美食榜」,2019年第二年發佈,香港共有21家餐廳進入2019「黑珍珠」榜單,包括三家三鑽餐廳、10家二鑽餐廳和8家一鑽餐廳。

米芝蓮三星法國名廚的中國情結

香港的法國餐廳Caprice在新出爐的2019米芝蓮指南中由二星上升至三星,成為香港第七間米芝蓮三星食府,同時摘得「黑珍珠」二鑽。Caprice餐廳環境受到各方讚賞,裝潢古典、格調高雅,懸掛的水晶吊燈富麗華美,在這裡就餐,維多利亞海港美景盡收眼底。

米芝蓮指南評價,Caprice餐廳用各種高級食材輔以精湛調料技巧的法國菜式,每一道都將味道發揮到極致,餐廳的酒單選擇更是琳琅滿目。「黑珍珠」評價,Caprice主廚對現代法式技藝的詮釋很到位,同時也加入了亞洲和法國本土的一些口味元素,服務堪稱完美。

2017年主廚紀堯姆.加利奧加入Caprice,他擅長傳統法國烹飪技巧並精於菜式中多種味道的平衡。對於自己家鄉的米芝蓮指南和「黑珍珠」,他認為這是兩種不同標準的指南,但他很開心自己兩者都能獲獎。■文︰新華社記者李濱彬 圖︰新華社記者吳曉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