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肝癌新藥免費用 團體資助70人

2019-03-15
■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推出新藥資助計劃。■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推出新藥資助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肝癌是香港癌症第三大殺手,但早期肝癌症狀卻不明顯,60%病人確診時已進入中或晚期。根據醫管局數字,每年約有1,800宗新症,平均逾1,500宗死亡個案。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指出,去年出現一種名為「樂伐替尼」(Lenvatinib)的一線標靶藥物,其存活期不遜於傳統標靶藥物,並有效控制病情,令腫瘤縮小及維持生活質素。基金會宣佈推出資助計劃,幫助有經濟困難的肝癌患者免費服用新藥,名額70個,申請者須持有香港身份證,家庭資產不超過40萬港元,並在醫管局轄下醫院接受治療。

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榮譽秘書、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內科腫瘤科臨床副教授邱宗祥昨日於記者會上指出,過去10年為晚期肝癌患者治療的一線標靶藥苦無進展,只有一種藥物可供選擇。

存活期為舊藥10倍

他續說,由日本研發、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作為治療肝癌的一線標靶藥物「樂伐替尼」成為一大突破。他引述自己有份參與、去年於世界權威醫學期刊《刺針》發表的國際臨床研究發現,954名肝癌患者分別接受樂伐替尼或傳統標靶藥治療後,前者能針對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及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受體等多個靶點,使藥物能從多角度阻截腫瘤的信號傳導通路和血管生成,比傳統藥物更有效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

研究並指,新一代標靶藥物不僅在整體存活期上比傳統藥物延長1.3個月至13.6個月,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亦由3.6個月延長至7.3個月;疾病進展時間中位數由3.7個月延長至7.4個月;腫瘤縮少病人比例由12.4%提高至40.6%,當中更有個案是腫瘤在造影檢查上完全消失。

邱宗祥指出,新藥能有效延緩患者身體機能惡化,包括癌症帶來的疼痛、腹脹和營養吸收轉差等,能維持病人的生活質素。

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潘冬平指出,新一代標靶藥已於香港註冊,但仍未納入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及關愛基金,令肝癌患者經濟負擔沉重,因此基金會宣佈推出「樂伐替尼藥物資助計劃」,接受持香港身份證,家庭資產不超過40萬港元,並在醫管局轄下醫院接受治療的肝癌患者申請,同時須公立醫院醫生轉介信。

申請獲批核後,受助者可於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領取免費藥物,直至停藥為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