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人港事】彈琴彈到老 深叔奏心曲

2019-03-15
■深叔一生堅持走音樂路,沒有隨年月而減退。■深叔一生堅持走音樂路,沒有隨年月而減退。

曾日做的哥夜赴酒廊獻藝 退休後笑傲街頭「任我彈」

路經觀塘海濱花園,忽爾傳來一陣清脆的鋼琴聲,剛巧途經上址的本報記者,被琴聲吸引放下腳步,透過音符細味「深叔」的音樂路。人稱深叔的阮華深,已年逾花甲,年紀雖大,惟十指如靈蛇般遊走於黑白琴鍵之間,奏出首首名曲。由乳臭未乾的少年到花甲老人,數十載光陰未有減退深叔對音樂的熱情,在他的音樂字典裡,創意及努力缺一不可,學樂器絕不可「半桶水」。曾日做的士司機,夜間在酒廊表演的他,無論如何辛苦養家也要過足音樂癮,堅持走音樂人的路。若大家日後在路上聽到忽爾傳來的琴聲,也許又是深叔的「開騷」時間。■圖 / 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白髮蒼蒼,身材瘦削的深叔坐在鋼琴前,輕輕彈奏出如《滄海一聲笑》、《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具時代性的名曲,頓時增添一份親切感。「我十幾歲就跟師父學音樂,當時有4個人學,但??家有兩個都走驉]過身)喇!」深叔憶述,當年第一件學的樂器就是電子琴,其後再學打鼓,在兩者之間,他選擇了電子琴作為主要發展路向,這「一曲」就已高奏近半世紀。

受兄啟蒙 曾赴台發展

「我當初鍾意音樂係受我哥影響。」坐在天台那200多平方尺、收藏了各種如電子琴、鼓、結他等樂器的Band房中,深叔回想過往。年輕時的他留荇伒鴘滿u披頭四」髮型,腳踏鬆糕鞋,一身散發茪羈的味道。當時未有車牌的他,只能靠在電子廠打工所賺的千幾二千元月薪,買了一部價值800多元的YAMAHA電子琴給自己。直到現在,他仍清楚記得那琴行的位置。「當年間舖鷏t德肋撒醫院附近,??家都執鰴漶I」深叔笑道。

一直都希望以音樂成為事業的深叔,1979年時終如願以償成為酒廊樂手,並與朋友結伴到台灣發展,惟數年後回流。「劗鞀礸o展,我普通話又唔得,閩南話又唔識!」回到香港後,深叔一方面做日更的士司機以養活妻兒,另一方面夜晚則到尖沙咀的酒廊表演。「鶧}一晚走4場,每場約45分鐘。我]一隊樂隊4個人,1個月約共賺5,000元。」深叔指雖然疲累,但此舉既能賺取外快,又可過足音樂癮。

教人無拘束 最緊要學「精」

除做過酒廊樂手及的士司機外,深叔亦曾夥同戰友成立音樂室授徒,一教就十多年。惟他年紀漸老,身體亦開始有退化跡象,近年已較少授徒。他的課程最特別之處是不受考級限制,最緊要是學識及學「精」。「學樂器唔可以樣樣半桶水,一定要精於其中一瓣。」深叔語重心長說。訪問當日,深叔亦有即場表演。樂譜雖欠奉,惟深叔能一首接一首彈奏,樂譜早已刻在心上,可見這些年下了不少工夫。

訪問尾聲,深叔笑指現時終可全心寄情音樂。深叔稱:「我退鬙臐A仔女都好大個,我M家可以日日去唔同地方玩音樂喇!」

臨別前,他更邀請記者若路過他的「舞台」,不妨做多一次觀眾,欣賞另類的街頭藝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