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尋寶徒」尋電 綠色夢成真

2019-03-18
■同學發明「空中浮球」等太陽能動感玩具。 作者供圖■同學發明「空中浮球」等太陽能動感玩具。 作者供圖

由港燈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就好像一個能源夢工場,讓我們年輕人大膽「發夢」,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去年我校秉承傳統,參加了這項比賽,希望將推廣綠色能源的使命代代相傳。我們幾位參賽的「尋寶徒」繼續於日常生活中尋電,希望把「電」取諸生活,用諸生活,改善生活的同時,進一步把可再生能源推廣到社區。

「尋寶徒」製作了一套可再生能源教材,當中包括「太陽能便攜車」、「太陽能電動車」、「腦電波控制玩具」等,希望藉茪@些趣味小發明,結合STEAM教育,向社區不同人士作推廣。其中「太陽能電動車」,靈感便是來自我們有次在校園看見年紀老邁的花王,用手推車搬運重物時顯得十分吃力,想到如果有一部動力運貨車幫一幫他便好。於是,我們將手推車及平衡車改裝,再配合一個太陽能電源,便搖身一變成為動力運貨車。動力車適合任何人使用,成本低,更可減少搬運時造成的意外。我堅信,如果運用得宜,可再生能源是可以為生活帶來改變及驚喜。

研製這些小發明,除了帶給我們成功感,更重要的是讓市民大眾都學會善用可再生能源。故此,去年我們舉行工作坊,並先後到過小學和香港銀齡展覽會推廣,讓大眾及青少年接觸可再生能源有關的科技製作,以及節省能源的裝置,從而明白綠色能源的好處。

在推廣的過程中,我獲得從未有過的滿足感。由一名中三的學生,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名小老師,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有一次,我們教小學生體驗太陽能動感玩具-「水龍捲」及「空中浮球」。開始講解時,我有些戰戰兢兢,擔心講解得不清楚,但有不少小學生在聽完我們講解後,便成功製作成品,令我信心大增。雖然有部分小學生一時未能掌握製作原理,需要更細心地指導,但在多次指導之下,他們亦能順利完成作品。看茈L們臉上流露的喜悅,心中的興奮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那次的教學體驗中,我還觀察到一位小學生的「水龍捲」捲動的範圍比我們自己製作的更大、更有動感。我請教後才知他用了4顆磁石,而我們只用了一顆,但效果就有相當大的分別,我亦從中受到啟發。在這些教學互動之中,除了讓我真切感受到作為一個老師的不容易,亦讓我明白到互相交流,發明才能不斷完善。

當然,研發小發明的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平靜的湖面,偶爾也會泛起波瀾。參賽期間,組員曾因性格不合而起爭執,經老師開導後,我們冷靜下來,停一停、想一想對方的長處。人無完人,我們是一個團隊,團隊講求的正正是合作精神。於是,我們放下成見,互相包容,慢慢磨合。在大家多次緊密合作之後,我們建立了互信及默契,合作亦無往而不利。

未來,我們希望保持茬o股熱誠,繼續製作更多富有趣味的小發明,把這一顆種子散播到社區,讓更多人明白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我期盼這顆種子能在社區發芽、成長,終有一天遍地開花。

■郭瀚文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

「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2018「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入圍學校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