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流行歷史:旅行變打怪 惡魔也哭泣

2019-03-18

最近新上市的遊戲《Devil May Cry5》,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呢?這個關於身為半人半魔的主角但丁(Dante)為了幫母親報仇而四處殺惡魔的故事,已經來到第五集,一開場但丁就被惡魔打敗,玩家需要操控但丁的侄子尼祿去繼續故事,順便救出但丁。遊戲剛出,為免大家還未「爆機」,就不給大家劇透太多,今集介紹但丁一家的來歷就算了。

《Devil May Cry》這系列的主角,大多和《神曲》這部經典文學作品有關,作為主角的帥大叔,名字就是來自《神曲》的作者兼第一男主角。歷史上的但丁當然不是惡魔混血兒,這位意大利作家出生於中世紀的佛羅倫斯,也就是佛羅倫斯一片混亂的時候,和遊戲主角一樣,母親在他小時候去世。當時的佛羅倫斯正處於政治鬥爭之中,但丁也被牽涉入內,還要選錯邊站,結果被逐出佛羅倫斯,流浪於意大利各地,並寫成《神曲》這經典作品,把曾經開罪過自己的人通通寫進地獄受苦,怨氣還真是非一般的大。

《神曲》記述但丁自己誤闖森林後,被三隻猛獸攔住,這時候當然是叫救命,就在這時,維吉爾(Virgil)出現了,叫他繞路地獄避開野獸。雖然筆者怎樣看都覺得要繞路地獄的話,我還不如去跟野獸拚命比較簡單,但劇情就是這樣,而這位維吉爾,就是遊戲中但丁的孿生哥哥-維吉爾的原型。

遊戲中的維吉爾,登場時是大反派,西方人臉孔,卻拿茠Z士刀;《神曲》中的維吉爾會當地獄旅行團的導遊;歷史中的維吉爾,卻跟但丁同行,都是作家。據現今的史料推算,維吉爾應該是在北意大利出生,生活在凱撒大帝和奧古斯都大帝的年代,甚至認識奧古斯都大帝本人,一生中最值得歌頌的就是寫了本書叫《Aeneid》,講主角Aeneas在特洛伊戰爭後來到意大利,成為羅馬人的祖先,也就是著名的《木馬屠城記》中,其中一位希臘英雄的後續故事。

維吉爾後來生了個兒子,叫尼祿(Nero),也就是上星期專欄的主角,亦是《Devil May Cry5》的主角。歷史上的尼祿,名聲不太好,畢竟尼祿的故事都是由恨他的人來寫,抹黑在所難免。我想尼祿自己也想不到的是,竟然在二千年後的今日,成為現代作家的寵兒,像是《Fate/Grand Order》中就變成了紅衣金髮的女孩,人氣還不低呢。

最後來說說遊戲中但丁的父親斯巴達(Sparda),這個名字在意大利文中解作劍,而不是希臘那個斯巴達,所以在遊戲劇情中,老爸只留下了魔劍,沒有《Assassin's Creed: Odyssey》中「斯巴達踢」的武功秘笈。

■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