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泰大選未有結果 兩大黨各宣稱組閣

2019-03-26
■公民力量黨暫時領先。 路透社■公民力量黨暫時領先。 路透社

泰國大選截至昨日已點算94%選票,選舉委員會表示,總理巴育所屬的親軍方政黨公民力量黨,暫時領先前總理他信派系的為泰黨46萬票。不過兩黨均聲稱預計可奪得下議院大多數議席,更分別揚言會與其他政黨組成執政聯盟。

根據已點算的選票,公民力量黨獲769萬票,為泰黨取得723萬票。下議院350個直選議席採用簡單多數制,為泰黨或可於東北部及北部選區票倉拿下絕大部分議席,而根據路透社計算,為泰黨可贏得最少129個直選議席,公民力量黨則可奪最少102席。

選舉委員會昨日會公佈350個直選議席的結果,至於按比例代表制分配給各政黨的其餘150席,最快到周五才公佈結果,最終大選結果則於5月9日出爐。

在票數上暫時領先的公民力量黨昨日稱,預計在500個下議院議席中,可獲過半數的251席,得以組成政府,並與理念相近的政黨商討合作,帶領國家繼續前進。

為泰黨總理候選人素達叻亦顯得充滿信心,指為泰黨會取得國會多數議席,將與其他反對軍政府的政黨磋商,尋求組成執政聯盟,未來政府會回應選民期望,推動國家邁向民主。總理一職由上、下議院合共750名議員選出,鑑於上議院250席均由軍方委任,預計總理巴育可獲國會推選,成功連任。

選委會或被控違規

他信派系在過往大選均能勝出,公民力量黨暫時得票領先,令外界大感意料。為泰黨及另一在野黨未來前進黨均指控選舉違規,素達叻更稱正考慮提出司法挑戰。許多泰國國民均在社交網質疑選舉結果,有網民發起網上請願行動,要求彈劾選舉委員會,截至昨日已收集超過51.1萬個簽名。■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