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無證據通俄 特朗普甩難

2019-03-26
■特朗普在得悉不會被起訴後,大呼清白。 美聯社■特朗普在得悉不會被起訴後,大呼清白。 美聯社

提交特檢官4頁報告摘要 司法部長拒控妨礙司法公正

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團隊涉嫌通俄一案調查上周結束,司法部長巴爾前日向國會參眾議院兩黨領袖,提交通俄調查特別檢察官米勒調查報告全文的4頁摘要,指出米勒團隊「無法發現」特朗普競選團隊私通俄羅斯的足夠證據,至於特朗普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的指控上,米勒團隊表示無法得出結論,「也未能證明特朗普無罪」,不過巴爾最終還是聯同監督通俄調查的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決定,妨礙司法公正的指控「證據不足」。雖然報告摘要仍然留下很多疑問,但從結論而言,特朗普無疑已經從纏繞兩年多的通俄調查中甩身。

米勒團隊自前年起合共起訴34人,包括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前私人律師科恩、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以及多名涉嫌入侵民主黨電郵伺服器的俄羅斯公民,但各人的控罪均非直接涉及特朗普團隊通俄。米勒向巴爾提交的報告分為兩部分,涵蓋特朗普競選團隊涉嫌通俄的指控,以及特朗普被指妨礙司法公正一事,但報告就後者未有下定論,而是單純羅列證據,交由司法部長判斷。

妨礙司法公正罪「不作結論」

巴爾的摘要全長4頁,指出通俄檢察官辦公室已徹底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和相關人士,確認曾有多名與俄羅斯相關的人物,提出向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提供利益,換取對方與俄羅斯合作。不過調查「無法發現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與俄羅斯政府合謀或協作干預選舉活動」。

至於涉嫌妨礙司法公正指控則涵蓋特朗普上任後多項行為,包括前年解僱時任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高銘,以及公開批評前司法部長塞申斯等。巴爾引述米勒的報告稱,通俄調查團隊進行全面事實調查後,最終決定對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公正「不作結論」,交由司法部裁定。巴爾引述報告指:「報告沒有作出總統犯罪的結論,也沒有為他脫罪。」不過巴爾與羅森斯坦討論後,認為案件證據不足,無法確認特朗普曾違法,故對他不提起訴。

副總統彭斯對調查結果表示歡迎,形容司法部還特朗普競選團隊清白,但美國政界普遍要求當局提供更多細節。

民主黨批司法部長不中立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發表聯合聲明,質疑巴爾並不中立,摘要亦無法證明特朗普清白,甚至提出更多疑團,故公眾必須盡快知悉報告所有內容。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直言,巴爾簡短總結報告並不足夠,「我要的是他×的報告全文。」該黨眾議員納德勒促請巴爾出席國會聽證會,解釋不提起訴的理據。

共和黨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坦言,雖然米勒的調查反映特朗普競選團隊沒通俄,但俄羅斯仍在試圖干擾美國民主,期望從米勒的報告獲取更多資料。該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伯爾亦稱,巴爾應盡可能公佈米勒報告的內容。巴爾表示,會盡快決定公佈米勒報告的具體段落。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