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捐8成薪金助窮學生 肯尼亞教師奪「全球教師獎」

2019-03-26
■塔比其(中)獲頒「全球教師獎」。 美聯社■塔比其(中)獲頒「全球教師獎」。 美聯社

第5屆「全球教師獎」頒獎禮前日在迪拜舉行,肯尼亞36歲鄉村中學理科教師塔比其獲獎,可獲100萬美元(約785萬港元)獎金。主辦單位表揚塔比其不但熱心教學,更無私地捐出每月8成薪金協助貧困學生,鼓勵他們努力學習。

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形容,塔比其的故事是非洲的故事,為下一代帶來希望。

「全球教師獎」由瓦爾基基金會頒發,今屆頒獎禮由荷里活影星「狼人」曉治積曼主持。

主辦單位指出,塔比其任教的中學,位於經常發生旱災和饑荒的地區,該校大部分學生欠缺糧食,1/3學生為孤兒或來自單親家庭,但塔比其協助學生努力求學、參加國際科學比賽和入讀大學,即使校內缺乏資源,仍帶領該校在全國科學比賽中擊敗一流的學校。

塔比其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今次獎項並非只是認同自己,亦是對非洲年輕人的認同,「只因學生的成就,我才可在此領獎」,並計劃將獎金用於改善學校設施和幫助窮人。

塔比其稱,母親在他11歲時離世,依靠任職小學教師的父親養育成人,他在領獎時更邀請在座的父親上台,把獎座交給父親,感謝養育之恩,在場人士紛紛拍掌歡呼。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