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無協議脫歐風險增 歐盟:完成應變準備

2019-03-26

歐盟日前暫時延長英國脫歐期限至下月12日,但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草案能否在國會過關,仍充滿變數。歐盟委員會昨日發聲明稱,英國下月12日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歐盟已完成應對這情況的準備工作。

英國國會計劃本周內第三度表決脫歐協議草案,若再否決,而英國又未能再推遲脫歐期限或取消脫歐,英國將在下月12日無協議脫歐。一旦出現這情況,歐盟將在接壤英國的邊界,實施歐盟標準的通關檢查,意味邊境關卡的人員和貨物檢查時間將延長,前往歐洲旅遊的英國公民亦只能逗留最多90日。

歐盟前年12月起制訂無協議脫歐的應變措施,涵蓋13個範疇,包括航空及陸路交通規定、捕魚權和銀行規管等,但歐盟強調,措施不會完全消除無協議脫歐造成的混亂,而這些措施只屬暫時性,涉及範圍有限,並由歐盟單方面執行,未有與英國磋商。

英國亦加緊為無協議脫歐作準備,應變方案涵蓋能源、運輸、醫療保健和食物等12個範疇,國防部已部署3,500名軍人候命,但預計機場和港口仍可能發生混亂,部分食物和藥物或會短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