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翠珊認脫歐協議難再闖關

2019-03-26
■文翠珊被指擬再次向國會提交脫歐協議作表決。 路透社■文翠珊被指擬再次向國會提交脫歐協議作表決。 路透社

或交主導權予國會 願考慮「象徵式投票」結果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日召開內閣會議,英國獨立電視台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文翠珊計劃今日再次向國會提交脫歐協議作表決,假如通過,她便願意考慮國會對脫歐協議的「象徵式投票」結果,變相讓國會議員決定脫歐方式。首相府發言人重申,當局只會在脫歐協議有機會通過,才把協議再次提交國會。文翠珊昨日承認,她未能在國會爭取到足夠支持,讓她將脫歐協議第三度提交國會表決,但希望本周稍後時間能扭轉局面,爭取到更多國會議員支持。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日召開內閣會議,英國獨立電視台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文翠珊計劃今日再次向國會提交脫歐協議作表決,假如通過,她便願意考慮國會對脫歐協議的「象徵式投票」結果,變相讓國會議員決定脫歐方式。首相府發言人重申,當局只會在脫歐協議有機會通過,才把協議再次提交國會。

英國國會下議院於當地時間昨晚辯論修改議事規則,估計很可能獲通過,讓國會明日逐一辯論及表決不同脫歐選項,被稱為「象徵式投票」。雖然「象徵式投票」沒約束力,但可展示國會議員的意願,若文翠珊承諾接受投票結果,更意味她變相把脫歐主導權移交國會。

傳同意協議通過後下台

消息人士透露,文翠珊在內閣會議前首先討論並決定接受「象徵式投票」,但同時建議搶先在今日,把脫歐協議提交國會,增加協議獲通過機會。消息人士稱,表決日期仍有待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磋商,但現時計劃今日表決。

文翠珊前日先與部分保守黨成員於首相鄉郊別墅會面,為脫歐協議再於國會闖關「試水溫」,與會者包括前外相約翰遜、前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後座議員里斯莫格等硬脫歐派主將,還有早前據傳將接任首相的內閣辦公室部長李達德和環境大臣高文浩。

消息指硬脫歐派要求文翠珊說明具體下台日期,換取他們贊成脫歐協議。英國獨立電視台報道,文翠珊已同意在脫歐協議通過後下台,英國《太陽報》則引述消息指,部分閣員建議文翠珊容許無協議脫歐,以保住相位。

約翰遜促交「下階段談判內容」

約翰遜昨日在《每日電訊報》撰文稱,假如文翠珊希望國會通過脫歐協議,便應「交出下一階段談判將有分別的具體證明」。《太陽報》昨日更於頭版刊登題為《時間到了,文翠珊》(Time's up, Theresa)的社論,促請文翠珊下台。

多名閣員於內閣會議前繼續表態支持文翠珊,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形容,文翠珊正為國家利益做正確的事,期望通過脫歐協議結束亂局。貿易大臣霍理林警告,一旦脫歐協議被否決,英國可能無法脫歐,造成憲政危機。■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