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界:釋各界疑慮 望盡快通過

2019-03-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府昨日表示將於下周三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的修訂草案,並公佈了新建議的修訂內容。多名立法會議員均認為,有關修訂反映政府重視民意,相信可釋除商界及市民的疑慮,冀有關修訂可盡快通過,以及時處理觸發是次修例、港男涉嫌在台殺害女友後逃回香港的案件,還死者家屬一個公道,彰顯公義,並同時堵塞香港的法律漏洞。

彰顯司法公義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對新建議表示同意及肯定。他強調,今次修訂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是處理一宗香港少女在台灣被謀殺的案件,而涉案疑犯可能會在羈押期滿後潛逃。因此,民建聯促請政府盡快提交具體的條例草案,讓立法會審議,並爭取在今年7月前通過有關修訂,以處理逃犯移交事宜,還死者家屬一個公道。他說,民建聯一直與有關家屬保持聯絡,家屬都希望案件能夠有一個合理的處理方式,以彰顯公義。

堵塞法律漏洞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目前最大的問題是香港沒有任何機制與台灣移交逃犯,當修訂條例通過後,特區政府才能在收到請求後啟動有關法律程序。他認為,除了今次事件,往後亦可杜絕不法之徒藉法律漏洞逃到香港。

政府反應迅速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對政府「先易後難」的修例方式表示歡迎,認為可彰顯公義,亦避免令問題複雜化。立法會商界(一)議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相信,新建議可以釋除商界及市民疑慮。他並不認同安排是「偏幫商界」,「因為不單只是商人,在商業機構工作的員工,甚至市民大眾都可能會中招。」他認為,政府處理今次爭議反應迅速,希望繼續多向市民解釋。

免淪逃犯天堂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強調,是次修例的原則是要堵塞法律漏洞,避免香港繼續成為「逃犯天堂」。他說,現時香港與多個海外司法區簽訂的逃犯移交協議,也並非涵蓋《逃犯條例》下全部的罪行,新建議保留涉及人身傷害及貪污等嚴重罪行,做法可以接受。

莫阻立法進度

前律師會會長、立法會新界西議員何君堯表示,反對派毫無證據批評政府修例是有「政治目的」,並以「商界憂慮」作擋箭牌,最新安排相信可以釋除他們的「疑慮」。他期望草案提交至立法會時,反對派若有實際疑問可提出辯論,但不應再作一些無謂的指控,阻礙立法進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