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競爭力亞洲排名降至第四

2019-03-27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首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圖為發佈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首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圖為發佈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何玫 博鰲報道)《亞洲競爭力2019年度報告》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上發佈,在37個經濟體2018年度綜合競爭力排名中,韓國、台灣、新加坡位列前三。香港因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排名下降拖累,整體排名第四,這是2014年香港連續排名第二以來首次下降。

博鰲亞洲論壇已經連續9年對亞洲經濟體競爭力進行評估,評估對象包括澳大利亞等37個經濟體。報告除了對亞洲主要經濟體的綜合競爭力進行動態評估和排名外,還分別從商業行政效率、基礎設施狀況、整體經濟活力、社會發展水平、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五個方面進行剖析,從而為各個經濟體政府、企業和組織找出與標杆經濟體之間的差距,明確經濟、社會、政府等領域改進的方向。

基礎設施最佳 社會發展下降

在報告評估的五個方面中,香港基礎設施狀況一項表現最好,在37個經濟體中列第一位。基礎設施狀況從交通、通信、互聯網、電力、供水等方面進行評估,香港人口密度極大,但基礎設施狀況卻十分發達,公路密度達188千米/百平方千米,移動電話擁有量達249.02部/百人。

作為世界上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香港擁有高效、穩定和值得信賴的營商制度和金融市場,尤其是企業開辦和註銷非常便利,在37個經濟體中商業行政效率競爭力排名第四位,較2017年度的第二下降兩位。

2017年香港GDP為3,414.5億美元,人均GDP為4.61萬美元,GDP增速為3.7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18年香港GDP增速在3.8%左右。2017年香港通貨膨脹率為1.5%,相比2016年的通貨膨脹率2.6%有所下降,失業率為3.12%。香港2018年度整體經濟活力排名居第二位,維持其2017年度水平。香港在社會發展水平的排名較2017年度下降3位,列第七位。

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跌出前十

不過,在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方面,香港跌出前十,在37個經濟體中排在第十二位,相比2017年度排名下降了3位。據了解,該項主要評估平均受教育年限、公共教育支出佔GDP比重、每百萬人國際專利申請量、研發投入強度和高技術產品出口額佔製成品出口額比重等。報告指該項拖累了香港整體指標表現,表明為建立真正的創新驅動經濟體,香港尚需要改善高等教育和創新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