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紅磡站工程違規但安全

2019-03-27
■陳帆。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陳帆。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中期報告稱毋須重建加固 特首強調逐層究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沙中線紅磡站工程於去年起接連被揭發出現剪鋼筋等問題,特區政府昨日公佈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的中期報告,委員會認為泛迅僱員為貪快,出現剪短鋼筋及鋼筋未有完全裝入螺絲帽等違規行為。委員會點名批評港鐵和總承建商禮頓監督出問題,但委員會信納車站連續牆及月台層板達安全水平,毋須重建及加固,通車後要持續監察其結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報告確立工程並無按照合約規定來執行,但仍達到安全水平兩大結論,強調責任問題會一層一層追究。

由終審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夏正民擔任主席的調查委員會於上月25日將中期報告提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舉行記者會,公開報告。惟基於法律方面的考慮,政府將報告的部分內容遮蓋,以免對刑事調查及將來可能提出的任何檢控造成影響,待相關刑事調查和可能出現的刑事檢控完成後,政府會全面公開中期報告。

報告指出,委員會考慮所有證據後,信納確曾有發生剪鋼筋事件,工人多次在沒有合規格的A款鋼筋時,試圖將B款鋼筋改造為A款鋼筋,且曾發生鋼筋未能完全裝入螺絲帽時,泛迅僱員貪方便剪短鋼筋。總括而言,報告指2015年9月至12月間,至少8支鋼筋的螺紋部分被剪去,並有五六支鋼筋完整無缺但未有連接。

記錄欠嚴謹 剪筋未呈報

今次事件揭露剪短鋼筋、連續牆被削乃至到檢測表格記錄不齊的問題,委員會點名批評港鐵和總承建商禮頓監督出問題,包括監督螺絲帽安裝工序不力。灌漿之前,他們都要簽署RISC表格確認檢查過,但委員會發現東西走廊月台層板檢查及備存記錄的責任誰屬並不清楚。報告並批評港鐵及禮頓均極度依賴RISC表格,惟填寫程序不夠嚴謹,檢查日期與時間是否準確屬一大疑問。

批港鐵禮頓監管不力

委員會並指,港鐵、禮頓及分判商均沒有善用科技,無即時記下檢查結果,令人驚訝,同時批評港鐵及禮頓沒有透過不合格報告呈報鋼筋被剪短事件。委員會亦認為,監督沙中線的高層管理出問題,包括高層權責不清,建議政府要考慮是否繼續由路政署署長負責鐵路項目,抑或開設一個鐵路發展署署長專門負責。

林鄭月娥表示,中期報告緩解了大眾過去多個月對工程結構是否安全的擔憂,但目前仍有數項相關調查未完成,包括涉及鑿開某些工程部分,必須謹慎處理。她並指,須待委員會的最終報告提交後,始能追究責任,「不會等於無事發生。」她並指,香港以專業引以為傲,要輸出專業服務,在「一帶一路」參與基建,認為事件對香港的名聲十分重要,政府作為委託者,「不論港鐵、承建者抑或分判商,會一層一層追究。」

陳帆表示,他作為局長,「責任逃不了,哪裡做得不好,便由哪裡開始做好。」他表示,政府會仔細研究委員會就政府監管機制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全力作出跟進及改善。他續說,政府會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努力作出改善,以期重建市民對鐵路工程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