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改良方案「不夠票」 「三隧分流」再撤回

2019-03-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為解決過海隧道多年來的塞車問題,特區政府一度提出西隧減價、紅隧與東隧加價的「三隧分流」方案,惟因未獲足夠立法會議員支持而一度撤回,其後提出改良方案,惟與各界商討後仍無足夠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佈撤回原定今日向立法會提交的「三隧分流」無約束力議案。她表示,目前是推行「三隧分流」方案的最佳時機,對擱置方案感到十分可惜,但尊重議員因為不同理由未能支持政府方案。

去年10月施政報告建議由2020年起調整私家車、的士及電單車的過海隧道收費,同時豁免巴士隧道收費。其中私家車西隧收費減至50元,紅隧及東隧收費則加至40元等。政府預計若落實方案,2021年紅隧和東隧早上繁忙時間的車龍將分別減少30%及40%,黃昏時段更減少42%及29%。惟多個政黨對方案存在憂慮,政府一度撤回並作改良,但收費調整建議不變。

林鄭月娥昨日於記者會上指出,上任初期便有決心解決過海隧道交通擠塞的問題,社會亦大致認同「三隧分流」的方向,且得到不少學者與運輸界代表支持。她強調,建議方案具科學基礎並經過大量數據分析,預期可有效紓緩過海交通擠塞,為不同持份者帶來實質效益。

特首重申紓塞難「無痛」

她續說,中環及灣仔繞道於上月全面通車後,西隧在中環附近連接路的整體交通有所改善,為利用西隧的剩餘容車量作分流之用締造有利條件,「現在理應是推行『三隧分流』方案的最佳時機。」她重申,要解決過海交通擠塞這個老、大、難的問題,沒有「無痛方案」。

林鄭月娥表示,明白反對聲音主要認為紅隧與東隧的隧道費加幅應該下調,但政府一直強調,此舉將對交通帶來負面影響,起不到分流作用。

對於再度撤回方案,她坦言因為「不夠票」,要知所進退,以免不斷內耗議會的時間和政府的精力,且指至2023年收回西隧前也不會再研究及商討透過調整隧道費分流三隧。她指可惜之處不在於做了大量工作卻無功而還,而是錯失為市民解決塞車問題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