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家超:修例非只為單一地區

2019-03-28
■李家超強調,修例適用於所有未與香港簽訂長期移交協定的司法管轄區,並非只為單一地區而設。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李家超強調,修例適用於所有未與香港簽訂長期移交協定的司法管轄區,並非只為單一地區而設。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批反對派提動議縱容罪犯 建制指無視法庭把關能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昨日在立法會上動議,要求政府擱置設立香港與內地移交逃犯安排,大肆攻擊內地司法制度,並聲言特區政府借香港少女在台灣被殺一案「過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批評動議轉移視線,對罪犯毋須負上法律責任的漏洞視而不見,並強調修訂《逃犯條例》是適用於所有未與香港簽訂長期移交協定的司法管轄區,並非只是為單一地區而設。建制派直斥反對派無視香港法庭的把關能力,更是為一己政治目的消費事件、「疆磻}心」。動議結果被否決。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提出議員議案,聲稱內地「尚未落實司法獨立及公平審訊」,為了「保障香港的法治聲譽及人權」,要求擱置設立任何允許香港移交逃犯至內地的安排。他又聲言,特區政府指要修例堵塞法律漏洞、免讓香港成為「逃犯天堂」是在「靠嚇」。「議會陣線」陳志全就聲言特區政府是「借台灣案過橋」、「食人血饅頭」云云。

李家超批評,楊岳橋的議案命題錯誤、轉移視線,完全不反映政府修例建議,容易誤導議員的辯論,更是鼓勵社會對嚴重罪犯因香港沒有有關法律或有效機制,而毋須負上法律責任的漏洞視而不見。

他指出,香港和內地就長期移交逃犯安排仍在商討中,未有定案,而政府建議的個案方式移交機制,適用於所有未與香港簽訂長期移交協定的司法管轄區,並非為單一一個司法管轄區而設,更加不是如動議中所述是為了香港與內地移交逃犯安排的建議。

李慧k稱藐視法庭把關

一直協助受害少女家屬的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在政府提出修例前,家屬一直擔心疑犯出獄後會逃離香港,導致案件無法處理,得悉修例建議後稍為安心,並希望立法會盡快處理,讓疑犯移交到台灣接受審訊。

她認為,條例中已有很多保障,包括由法庭把關、罪行須相稱,涉及政治、宗教的不能移交等,社會應信任香港司法體制,對法庭把關有信心。她更批評,反對派聲稱修例令香港「中門大開」,是完全藐視法庭把關能力,而法庭向來不會完全同意政府的立場,否則涉及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的案件不會引起不同討論。

周浩鼎批衝擊司法制度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質問,反對派怎忍心看茖害少女家屬舉目望天、無語無助:「你們口裡講同情,腳就跑到台灣,教唆人家反對今次移交(修例),這些是偽善!誰在消費這件案件?我相信大家很清楚,是坐在議事堂準備支持擱置議案的議員!」他又批評,反對派聲言法庭不能在處理移交個案時把關,是「疆磻}心」衝擊法治及司法制度。

盧偉國指提擱置不現實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指出,政府以「先易後難」方式分階段處理修例,既是維護法治、彰顯公義,也避免問題複雜化,更釋除了工商專業界別大部分疑慮,值得肯定。他強調,社會應用務實眼光看待修例,不應加入不必要的政治考慮,而要求擱置設立香港與內地移交逃犯安排更是不現實的。

張宇人責製恐慌盼釐清

自由黨主席張宇人表示,商界理解修例目的,同意填補法律漏洞,認為毋須擱置修例。他又指,有些有心人利用修例內容的難明程度,去旁敲側擊、製造恐慌,因此政府及議員有責任解釋清楚。

何君堯反問何懼之有?

新界西議員何君堯批評,反對派聲言修例是「項莊舞劍」、應先處理與台灣之間的移交安排,但修例堵塞漏洞的過程必須一氣呵成,不能斷斷續續,又反問反對派︰「如果你們行得正企得正,怕什麼?」

議案在功能團體和地方選區組別均取不到過半贊成票,遭到否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