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為私利昧良心 反對派阻修例

2019-03-28
■反對派發起在周日遊行反對修例。范國威fb圖片■反對派發起在周日遊行反對修例。范國威fb圖片

告洋狀嚇市民煽遊行 各界嚴厲譴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為阻撓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法律漏洞,一方面有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人向美國唱衰有關修訂建議,另一方面在港的反對派則發起在周日遊行反修例,繼續抹黑。多名政界與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無視條例中對人權的保障、法庭的把關,勾結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又向社會公眾散播恐慌,最終只會包庇嚴重犯罪分子,令他們毋須接受法律制裁。他們斥反對派以政治凌駕公義,埋沒良心,阻撓修例通過,應予以嚴厲譴責。

在美國繼續唱衰香港的陳方安生,昨日聯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及「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會面。三人聲言,雖然特區政府日前宣佈剔除9項可移交逃犯的罪類,但「仍不能釋除疑慮」,揚言事件核心是「不能接受有在香港境內的人士被送往內地受審」,要求美國政界「發聲」云云。

此外,一眾在港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日開記者會,呼籲市民周日上街反對修例。「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稱,修例是拆了香港與內地司法制度間的「防火牆」,令香港「中門大開」,並揚言「不排除以任何手段」、「用盡一切可行方法」抵抗修例云云。

無視引渡門檻高

對於反對派的歪理,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指,特區政府一直堅守司法獨立,法庭更扮演重要的把關角色,有多重人權保障,對任何個案都嚴格處理,根本不存在反對派所言「任意批出申請」的情況。他並指出,香港有萬多名「假難民」滯留,還糾纏了10年多時間,就反映了政府以至法庭的嚴謹。

讓港淪「逃犯天堂」

至於反對派聲言逃犯被移交內地會影響「人身安全」等,陳克勤批評反對派「唔睇文件」,指出政府已列明在提出移交時,請求方須承諾只審判提出移交的案件,不能臨時加插其他內容。反對派只盲目反對,令人感到完全以政治掛帥,更有偏袒重犯之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反對派一味地抹黑內地司法制度,企圖引起市民恐慌,以附和他們反對修例。他指出,修例是要堵塞法律漏洞,讓所有與香港沒有簽訂協議的國家和地區,當發生嚴重罪行時,均可以透過個案形式,令案件得到公平審訊,讓公義得以彰顯。他反問,反對派為何要公然包庇重犯,奮力將香港變成「逃犯天堂」。

何啟明更指出,工聯會多年來協助在內地的港人,經驗豐富,並深深感受到內地法制進步不少,反對派在不明所以的情況下,便抹黑內地,實在是居心叵測。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批評,陳方安生等人到美國唱衰香港,煽動外國勢力違法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完全不恰當,侵犯危害中國的主權,也破壞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及損害公義法治和香港的福祉。

凌駕公義庇罪犯

他指,反對派與外國勢力裡應外合,重施故伎,危言聳聽,企圖包庇殺人、強姦、拐帶等嚴重犯罪分子,令他們毋須接受法律制裁。他批評反對派以政治凌駕公義,包庇違法者,埋沒良心。

傅健慈強調,《逃犯條例》不會對人身安全造成影響,只會令違法者須接受法律懲治,再加上移交與否由香港法庭把關,絕對合情、合理、合法。反對派為了撈取政治本錢,罔顧公義法治,誤導全港市民,阻撓修例通過,應予以嚴厲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