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增車流擴商圈 大橋大有可為

2019-03-28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昨日公佈《港珠澳大橋「橋頭經濟」發展策略》研究報告。指出大橋具備多重優勢,建議盡快大幅提高大橋車流量。 香港文匯報 記者曾慶威  攝■「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昨日公佈《港珠澳大橋「橋頭經濟」發展策略》研究報告。指出大橋具備多重優勢,建議盡快大幅提高大橋車流量。 香港文匯報 記者曾慶威 攝

報告析優勢倡拓橋頭經濟 建議最大程度釋使用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昨日公佈《港珠澳大橋「橋頭經濟」發展策略》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港珠澳大橋具備「海、陸、空、鐵」多重優勢疊加的大型交通樞紐,是連接世界各地和內地的「雙門戶」;橋頭區內有香港口岸人工島、香港國際機場、機場北商業區、亞洲國際博覽館,以及東涌新市鎮等多個策略性平台,發展潛力巨大。報告並建議盡快大幅提高大橋車流量,促成橋頭區形成聯繫三地三機場的巨大國際航空中心、國際創科中心、高端商務中心及特色旅遊中心等「橋頭經濟」。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副研究主任黃曉琳昨日出席記者會介紹有關研究報告。

方舟指出,大嶼北「橋頭區」是大灣區與海外人才交匯的中心區,大橋人工島目前有500萬呎商業區尚未開發,周邊又有70萬呎的亞博館可以為創科交流提供場地和平台,加上興建中的巨型航天城可以提供高端商務、餐飲、零售、休閒配套,有利於快速建立創科中心、人工智能開放平台等,匯聚全球領先的創科龍頭企業,形成香港經濟發展重要驅動力。

搭平台建中心長遠規劃

報告提出系列建議,包括在大嶼北「橋頭區」搭建亞太區創新科技交流平台、開設新旅遊體驗中心、建設世界級航天城、鞏固香港航空樞紐中心地位、建設多種交通的聯運中心、以「天空列車」連接橋頭區域的重點區域,建立橋頭經濟區的高效交通網絡、充分利用大橋聯繫大灣區及東盟廣大腹地,拓展傳統優勢產業的市場空間等。

報告指出,目前港珠澳大橋香港橋頭區域,欠缺「橋頭經濟」的前瞻性思維做規劃和配套,欠缺新經濟元素,區域內策略性平台零散發展。此外,港珠澳大橋車輛通行安排存在人為限制,通行流量較低,限制了「橋頭經濟」的價值發揮。報告指香港應積極把握「橋頭經濟」的機遇,以「橋頭經濟」的策略思維進行長遠規劃,並最大程度釋放港珠澳大橋的使用流量。

開放港私家車預約上橋

黃曉琳表示,要充分達至這些橋頭經濟發展目標,首先要大幅提升大橋車流量,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大橋設計車流量每天可達5萬架次,但目前日均流量僅3,000架次至4,000架次,低於設計流量的十分一,亦僅為政府預計8,200至12,600架次的三分一。實際上大橋連接港、珠、澳三地,是粵東、粵西最快捷交通要道,交通需求量很大,卻因為人為的出入境限制導致實際使用量很小,情況很不理想。報告建議最大程度釋放大橋的使用流量,盡快全面開放兩地牌車輛使用港珠澳大橋。

報告還建議為符合基本條件的香港非經營牌私家車提供「自駕出行」計劃,經簡易的申請程序,取得為期3年的許可資格,在此期間,僅需要在出發到口岸的24小時前,上網查看出行當天的可預約配額,通過簡易的網上登記,即可駕駛車輛經大橋過境。當試行計劃順暢時,可開放給所有非經營私家車網上預約通行大橋。報告並建議發放更多跨境出租車牌照,及於大橋三地口岸建足夠出入境停車設施,推行「泊車轉乘」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