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楊萬明:中央挺港拓法律服務

2019-04-03
■《安排》為香港的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提供巨大支持。圖為香港國際仲裁中心。 網上圖片■《安排》為香港的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提供巨大支持。圖為香港國際仲裁中心。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天琪)粵港澳大灣區將令香港與內地有更多經貿往來,保障各方權益的法律服務角色更見吃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楊萬明昨日表示,大灣區具有「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特性,發揮仲裁在化解糾紛中的重要性、加強兩地在仲裁領域的協助合作是大勢所趨。他又指,《安排》是中央支持香港法律服務業發展、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務實舉措,也是兩地法律人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豐富「一國兩制」實踐貢獻的又一司法智慧。

區際司法協助需深化

楊萬明昨日指出,內地與港澳特區正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灣區「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特性決定了建設過程中互涉法律糾紛不可避免、區際法律衝突客觀存在、區際司法協助亟需深化,坦言在「一國」之內、不同法域特別是不同法系間開展司法協助,既不同於國際司法協助,亦不同於同一法域內不同地區之間司法協助,很有挑戰。

他以仲裁保全為例,指內地和香港法律制度和法律語言差異顯著,保全措施的類型、認定仲裁程序籍屬的標準、仲裁庭在保全措施方面的權能等都大不相同,「兩地法律人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彼此尊重、求同存異,積極主動地探索了一條務實創新的可行之路,這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

楊萬明強調,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剛剛發佈之際、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前,兩地法律人實現了更加緊密的合作,展現了「一國」之內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表明了內地和香港共謀發展、共享榮光、共擔責任的堅定信念。

他希望兩地同仁以家國情懷為重、以民眾福祉為要、以民族復興為念,繼續完善兩地司法協助體系,為兩地經濟社會繁榮穩定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穩步推進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