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美恐嚇更頻繁更強硬干預港事

2019-04-03
■陳方安生、莫乃光和郭榮鏗在美期間多次協助美方發佈恐嚇香港言論。 資料圖片■陳方安生、莫乃光和郭榮鏗在美期間多次協助美方發佈恐嚇香港言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禍港四人幫」之一、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人赴美期間,多次引述美方恐嚇香港的言論,聲言會以「更強硬態度」關注香港問題,將「更頻密」就重大事件「發聲」。各界譴責美國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內部事務,更恐嚇會陸續有來,而反對派未有將國家和香港利益放在首位,甘當美國傳聲筒,行為可恥。

跟隨陳方安生赴美的「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昨日聲稱,香港不應「判斷」或「挑戰」美國底線,又引述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聲稱,美方除撰寫《香港政策法》的年度報告外,可「更頻繁」地提出其他「特別報告」,正構思除撰寫報告外其他能反映美國「關注」香港的方法云云。

事實上,陳方安生、莫乃光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美期間,也多次協助美方發佈恐嚇言論。在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會面後,莫乃光就稱對方「好有心希望鰤篞|搵更多方法關注香港」。在與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會面後,郭榮鏗引述對方聲稱會以「更強硬態度」關注香港問題,若香港自治權「被損害」的情況不改變,將「更頻密」就重大事件「發聲」,「睇得更加緊」。

在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會面後,莫聲稱對方同意年度報告「並不足夠」,會考慮就重大事件發表「特別報告」,郭就引述對方預告下一份報告會更清楚列出「不希望看到的情況」。

政界斥傳聲筒不可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美國千方百計對付中國,作為中國人理應團結一致,對抗外部干預,並且應做好本分,令國家有更好發展,一切以國家及香港最大利益為首任,但反對派卻勾結外國勢力恐嚇港人,「跑到美國告洋狀已經不對,更扮演美國傳聲筒的角色,實不可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美國赤裸裸地暴露干預香港事務的意圖,「修訂《逃犯條例》旨在堵塞法律漏洞,美國卻為損港遏華與反對派多番阻撓修例,詆毀『一國兩制』,應予以譴責。」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認為,美國一直打「香港牌」,以香港作為棋子遏制中國發展,提出各種恐嚇言論或姿態為意料中事,但莫乃光等反對派沾沾自喜,甘當美國傳聲筒,行為可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