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河套11重大項目開建

2019-04-03
■張建宗與陳如桂主持深港合作會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張建宗與陳如桂主持深港合作會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63合作項目已落地 陳如桂冀「才」「財」「物」跨境流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後的首次深港合作會議昨日在深圳召開,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共同主持。張建宗指,港深在科技創新方面優勢互補,香港正積極發展「港深創科園」,目標是在2021年或之前提供首批土地作上蓋發展。陳如桂則表示,港深雙方高度重視河套地區的發展,目前合作區正在有序向前推進,現已有11個重大項目開工建設,63個合作項目已經落地,未來科研人員、物資以及資金的跨境流動和通關方面將爭取更好的政策「先行先試」。

今年深港合作會議首次沒有簽訂相關協議,對此,張建宗表示,會議交流非常順暢,且雙方在科技創新、青年發展、旅遊等重點合作議題方面進行了探討和達成了廣泛共識,「有會議紀要可以反映出雙方的共識,就無須再增設簽約程序。」

張建宗續說,在今年的深港合作會議上,深港雙方回顧了兩地的合作成果,並為未來一年的合作,訂定了一些清晰的方向和目標。

他說,雙方都贊同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下,兩地將迎來更大的合作空間和發展機遇。

香港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兩地的合作,爭取更多合作成果,扎實地推動《規劃綱要》內有關港深合作的項目落實到位。

創科園2021年前首供地

張建宗指出,在創新及科技方面,香港擁有世界級的科研能力、四所世界級的大學、健全司法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等。

香港與深圳可以匯聚大灣區以至全球的創新資源,提供科技研發,知識產權、交易、融資及法律調解等服務。而深圳具備強大科研成果轉化實力和先進製造力,是國家創新型城市。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下,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是推進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一個重點項目。張建宗表示,香港正積極推進各項規劃和基建工程,積極發展「港深創科園」,目標是在2021年或之前提供首批土地作上蓋發展。

陳如桂冀共建國際科創中心

陳如桂亦表示,深港雙方已形成共識,即科技創新是大灣區建設的關鍵,深港兩地科技優勢互補,創業生態完善,希望把香港的科研實力雄厚,高等教育全球化等優勢,與深圳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強,新興產業快速發展的優勢結合起來,共同建設國際科創中心。

他表示,深港兩地將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推動創新要素的便捷流動,打造融合「一國兩制」優勢的國際化開放創新平台,為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特別是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提供有力的支撐。

據透露,目前兩地已共同組建了聯合創新小組,一批「先行先試」的創新政策正在制定,深方園區正在加快編制總體規劃,和產業空間及交通等多個專項規劃,加快推進土地空間的整備,也在研究優化包括皇崗口岸在內的通關項目。

陳如桂表示,下一步深港兩地將在河套地區建設開放創新的先導區,突出融合「一國兩制」的優勢,探索實施特殊的科技創新管理制度和國際科技合作機制,努力在科研人員出入境,科研物資通關和科研資金流動,包括新技術,新產品的應用等方面爭取更好的政策「先行先試」,努力營造一流的創新生態,為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強大的支持力量。

會議期間,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及深圳市福田區委書記呂玉印分別介紹前海及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河套地區)的建設情況。

此次隨行的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成員包括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