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法律界:正確事 須堅持

2019-04-02
■反對派前日遊行阻撓修訂《逃犯條例》,各界批罔顧公義。 資料圖片■反對派前日遊行阻撓修訂《逃犯條例》,各界批罔顧公義。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不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特區政府是次修例有助堵塞現有的法律漏洞,絕對是為香港好,是正確的事,就必須堅持下去,不應撤回。

反對派「屈得就屈」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強調,政府絕不應撤回修例,正確的事情就必須堅持。是次修例絕對是為香港好,意在堵塞現行的法律漏洞,一視同仁,而非為特定地方而設,反對派將矛頭指向內地,是「屈得就屈」,將政治凌駕公義。

他批評,反對派為反而反,很多反對的理由不是憑空想像,就是誇張失實,可以講是「屈得就屈」。市民只要理性分析,就會知道他們言論的荒謬之處。

盲阻修例摒棄法治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表示,這次法律修訂的目的和內容是為了堵塞香港處理與其他地區在刑事事宜協作方面的漏洞,是一視同仁、切實可行,並非為特定地方而設。反對派不應以政治凌駕公義,更夥拍「港獨」分子,盲目阻撓修例,摒棄公義法治。

程序嚴謹保障足夠

「公法里程」主席、律師劉嘉華表示,撇除「政治」的爭拗,站在維護法律公義的原則下,今次台灣殺人案件絕對不能坐視不理,這樣對死者及其家屬不公平,但鑑於目前法律的限制,當局須作出修訂。

他續說,今次《逃犯條例》的修訂,旨在處理與香港沒有移交協議的地區的請求,但反對派卻針對內地的司法制度,並作出大肆批評,實在有欠公道。

劉嘉華強調,香港的司法制度一直保持獨立,移交程序亦很嚴謹,提出一方須提供足夠及合理的理據,法庭會按照所有法律理據,作出詳細與審慎的裁決,根本不存在「話拉就拉」的情況。同時,保安局已回應了市民的意見,將法例適用範圍作出調整,為所有人提供了足夠的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