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3種港產新蟻 細細粒「口快快」

2019-04-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夢縈)港大昨日公佈在本港發現13個螞蟻新品種,當中有3個為全球首次發現的新蟻種。這3個蟻種由管納德、港大畢業生鄧傑臨和研究員Mac Pierce合力發現。3個新蟻種均為瘤顎蟻屬(Strumigenys),牠們生活在落葉或土壤中,是體型細小的捕獵者,身長僅2毫米至4毫米,又被稱為「迷你陷阱顎螞蟻」,牠們的口顎能180度張開再高速合上, 捕殺細小昆蟲和小型節肢動物。

新發現的3個蟻種分別命名為:Strumigenys hirsuta,因其有濃密毛髮外形;Strumigenys lantaui,是以大嶼山命名,因為只在大嶼山一處地點發現過其蹤影,是極罕見的蟻種;及 Strumigenys nathistorisoc,是藉以感謝贊助研究的香港自然歷史學會。

管納德認為社會的支持和參與,對生物多樣性研究至為重要,有助發現更多新物種。他說: 「我們只要細心觀察一下周圍,便能欣賞到生物多樣性的美麗。就在我們腳底下悄悄移動的螞蟻和細小昆蟲中,便有不少從未被發現的新物種。」

今次研究還記錄了5個已在其他亞洲地區被發現及命名,但在香港屬首次發現的原生物種。牠們同為瘤顎蟻屬,其中包括僅在台灣發現過兩隻蟻后的Strumigenys formosa,其在 1988 年首次被發現後便再無新記錄,研究團隊最近在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發現了一隻Strumigenys formosa工蟻,讓生物學者對這種罕見螞蟻的分佈多了認識,有助相關的保育工作。

另外四個原生蟻種在東南亞、日本、台灣或中國內地已有記錄。

香港自然歷史學會支持本地生物多樣性研究,學會主席Ken Bradley表示,學會秉承「鼓勵自然歷史研究並支持香港有關的研究發展」的宗旨,非常樂意為研究出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