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求證求真】美法治指數低過香港

2019-04-03
■2014年4月,陳方安生(左)及李柱銘(右)與時任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會面。 資料圖片■2014年4月,陳方安生(左)及李柱銘(右)與時任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會面。 資料圖片

為了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反對派大肆攻擊內地司法制度,但稍有不慎就會很容易將回力鏢擲到「米飯班主」頭上。長期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的「香港人權監察」,就引用美國非政府組織「世界正義工程」的2019年法治指數,聲稱內地排名比香港低,容許香港將逃犯移交內地是「打開缺口」云云。不過,在同一指數內,美國的排名同樣比香港低,而美國更已與香港達成長期移交協議,卻未見「香港人權監察」批評美國法治不彰、要求香港取消協議堵塞缺口。

「香港人權監察」在facebook聲稱,內地「經常打壓和平表達意見的人士」,亦「屢次出現不公平審訊、任意拘禁、施以酷刑和判處死刑」,根據「世界正義工程」的2019年法治指數,香港排名第十六,而內地是第七十五,「現行『引渡』安排不適用於中國,是1997『主權移交』前的決定,既出於對中國人權的擔憂,亦希望令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有信心。現在打開缺口,是當年的憂慮已一掃而空嗎?」

不過,在2019年法治指數中,美國排第二十名,比香港低4名。其中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指數發表當日,就在facebook突破盲點:「希望那些妄自菲薄,聲稱我們的法庭不能就移交疑犯作出公平審訊、又或日夜聲稱我們的『法治已死』的政客們看看這全球法治報告。香港全球排行十六,比美國還要高3(4)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