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欺凌傷心靈 社會零容忍

2019-04-04
■自科倫拜高中的槍擊案後,美國開始關注校園欺凌的問題。 資料圖片■自科倫拜高中的槍擊案後,美國開始關注校園欺凌的問題。 資料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香港的校園欺凌問題一直存在,並有日趨嚴重之勢。近日,有傳媒報道某間中學出現懷疑欺凌事件,一名男學生被按在地上,被其他學生脫去褲子及拍打臀部,使得校園欺凌問題再次受到社會的高度關注。究竟香港的校園欺凌問題有多嚴重?學生之間為什麼會出現欺凌行為?這對受害者造成什麼影響?下文將會逐一探討。 ■張揚 特約資深作者

【新聞背景】比率全球最高 同學作弄最多

香港的校園欺凌新聞時有發生,近年則有愈趨嚴重的情況,例如2017年11月,屯門一名小一學生懷疑遭受同學欺凌,被人用擦膠塞入耳朵內,導致損傷,需要進行手術取出。該名學生的母親報警求助,又投訴學校沒有即時處理事件。教育局要求校方盡快提交報告,並完善與家長的溝通機制。

至於今年初發生的校園欺凌事件,更受社會重視。事緣網上流出一條懷疑涉受欺凌的短片,片中可見一名男學生在課室內,被多名同學按在地上,中途更被人脫去褲子拍打臀部,事件曝光後,警方拘捕8名男子,案件暫列「普通襲擊」。隨後再有數段影片流出,更有自稱該校老師的網民在網上發帖,指校內欺凌問題嚴重,甚至連老師亦成為欺凌目標。

事實上,香港的校園欺凌問題嚴重,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早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公佈2015年「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中的學生幸福感專題報告,調查結果顯示,超過32%港生指自己在過去一個月內,至少數次遭受不同形式的欺凌,比率屬於全球最高,當中以被同學作弄的比例佔最多。

另外,有研究校園欺凌問題的香港大學學者,引述在2016年至2017年間所收集的數據指,本港初中生的校園攻擊行為比率約為67%,受害比率約為78%,比台灣及內地的高出近20%,情況令人關注。

【成因】

1. 校園競爭文化

由於校園的競爭文化體現於學業成績的比較,大部分老師常常以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指標,導致學生誤以為成績差的人便一無是處,應該被欺凌。有心理學家指,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為了得到認同和爭取別人的接納,會分辨出與自己不同的他者,透過貶低處於弱勢的人,去提升自我價值和建立自信,結果逐步演變成欺凌行為。

2. 朋輩壓力影響

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看重朋輩對自己的看法。如果有同學欺凌其他人,青少年往往因希望獲得朋輩認同及避免被排擠、杯葛,而容易受到唆擺,參與其中。

3. 缺乏家庭關愛

現時,很多父母均為雙職父母,為了家庭生計而早出晚歸,照顧子女的時間極少,很多時候更被迫假手於人,令子女從小缺乏雙親的關愛,在成長歷程上有所缺陷,部分人為了發洩不滿的情緒,會在學校欺凌比自己弱小的同學。另一方面,這些雙職父母亦因工作繁忙而經常缺席學校舉辦的親子講座,一旦子女出現欺凌行為,大多手足無措、無從入手,無助解決問題。

【小知識】美訂立反欺凌例

1999年4月20日,美國科羅拉多州科倫拜高中發生轟動全球的槍擊案,該校兩名學生持槍闖入校園,擊斃了12名學生和1名教師、槍傷了24人,而兩人最終亦自殺身亡。

科倫拜慘劇亦引起美國對校園欺凌問題的關注,促成各州透過立法方式,遏止校園欺凌問題。至2015年,蒙大拿州訂立反欺凌相關法例,全美所有州分都已完成相關立法。

根據美國的反欺凌法例,學校肩負了反欺凌的主要責任,對於法律所列明的欺凌行為,校方必須作出通報,並須跟進調查,如果學校知情不報,將會遭到問責。

美國的法律亦賦予學校懲處欺凌者的權力,輕則口頭警告,嚴重者甚至可被開除學籍。對於一些涉嫌觸犯刑事罪行的欺凌行為,更會交給司法機關處理;若有關行為極嚴重,例如造成他人受傷,法院可按針對成年犯人的量刑來懲處未成年的欺凌者。

此外,在反欺凌法例中,除了打人、吐口水、刻意推撞等被視作違法,惡意嘲笑對方的膚色、種族、性別、宗教等,也屬於法例所列明的欺凌行為。

【多角度觀點】

以下是社會上不同持份者對校園欺凌問題的看法:

.教育局

在過去3個學年內,本港每年約有120名中學生涉及校園欺凌個案。局方建議學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訂定反欺凌政策。局方會透過預防教育、培訓及輔導,提升學生及教師的反欺凌意識,並讓學校在課程中加強個人成長教育,教導學生懂得尊重別人,以及傳授他們處理人際衝突的技巧。

.前線教師

只透過教育向學生灌輸「不要欺凌」的意識,並不能有效阻止校園欺凌事件發生。若用隔離欺凌者的手法來防止欺凌事件再次發生,例如要求受害者遠離欺凌者,在狹小的校園環境亦非妥當,尤其是涉及排擠、孤立和杯葛的欺凌,此舉等同要求受害者離開原有的群體,無助解決問題。

.關注校園欺凌問題團體

香港的學校普遍欠缺心靈教育,小孩子遭受欺凌後,精神會受到巨大的傷害,心靈會變得脆弱......香港的學校宜仿效外國例子,成立關注校園欺凌問題的專案小組,由校長帶領受訓老師和社工,透過日常觀察來尋找校內的欺凌事件,以及時防止悲劇發生。

.立法會議員

政府向每所學校提供的「輔導服務津貼」,不足夠聘請長期的駐校社工,導致學校缺乏常額的專業駐校社工,以跟進學生欺凌問題......政府需要增撥資源,讓學校能聘請常額的駐校社工;教育局亦要主動調查校園欺凌事件。

.醫生

校園欺凌會對學生造成長遠的負面影響,包括損害生理及心理健康、社交、學業或工作表現、生活素質等。兒童及青少年階段是性格發展的重要時期,負面經歷會影響受害者對自己、他人及世界的信念及行為模式,不利個人成長及發展。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分析校園欺凌問題的成因。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分析校園欺凌問題對受害者所造成的其中一個影響。

3. 家長和學校可做些什麼來防止校園欺凌問題發生?參考上文並就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

1. 此題是原因分析題。學生可從校園競爭、朋輩壓力、家庭影響三方面,來解釋導致校園欺凌出現的原因。參考答案:

首先,校園競爭:由於在學校裡,老師往往會以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指標,容易導致學生之間的激烈競爭,某些學生甚至認為,成績差的同學一無是處,即使欺負他/她也是理所當然。

其次,朋輩壓力影響: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看重朋輩對自己的看法。如果有同學欺凌其他人,青少年往往因希望獲得朋輩認同及避免被排擠、杯葛,而容易受到唆擺,參與欺凌處於弱勢的人。

第三,缺乏家庭關愛:雙職父母為了家庭生計而早出晚歸,照顧子女的時間極少,令子女缺乏雙親的關愛,情緒低落,部分人為了發洩這種負面情緒,會在學校欺凌比自己弱小的同學。

2. 此題是影響分析題。學生可從心理方面,說明校園欺凌問題對學生造成的負面影響。參考答案:

受害者備受欺凌後,因衍生恐懼情緒而容易患上抑鬱症及焦慮症,出現自殘或自殺的風險,不利個人成長的良性發展。

3. 此題是建議題。參考答案:

家長應盡量限制孩子接觸血腥暴力的電影、電視、遊戲及玩具。若是不能避免,便應陪同孩子一起觀看,在適當時指出暴力行為絕不可取,讓孩子明白暴力的傷害和不當。至於學校方面,可推出一套反欺凌的長遠策略,包括訂定學校面對欺凌個案的立場及目的,把和諧文化納入學校政策中。學校也可透過定期的周會,向全校同學宣佈學校反欺凌的決心和做法。若加入社工及警方的力量,學校的反欺凌政策便能更有效地去推行。如此安排可提高全體學校成員的反欺凌意識。

【延伸閱讀】

1. 《男學生遭同窗除褲打屁股 警拘8涉案男生》,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1/25/YO1901250008.htm

2.《美童遭欺凌拍片哭訴 名人紅星齊撐》,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12/12/GJ1712120007.htm

3.《網上欺凌潛伏青少年身邊》,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10/09/ED1710090010.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