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詆毀司法制度 即是辜負港人

2019-04-04
■特首促反對派撫心自問,是否應經常詆毀香港的制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特首促反對派撫心自問,是否應經常詆毀香港的制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特首逐點駁反對派歪理 促反思「唱衰」香港言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口口聲聲說要尊重香港法院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只為了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政治需要,就公開質疑法院是「廢」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批評,任何立法會議員詆毀香港司法制度、聲稱香港沒有司法獨立或稱香港司法獨立是「廢話」的,都是在辜負香港市民,並希望他們撫心自問,是否應經常如此詆毀、「唱衰」香港制度。

在昨日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8條議員提問中有3條都關於同日下午在立法會首讀及二讀的《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

首個發問的民主黨議員尹兆堅,在提問時聲稱港英政府和立法機關「鑑於內地法治水平和保障基本人權的劣跡」,及香港與內地截然不同的刑事司法制度,而決定與內地不訂立長期移交逃犯協議。這是「刻意的安排」,而非法例的漏洞,「為什麼你要做吳三桂,主動破壞『一國兩制』,主動引河水來犯井水?」

舉實際漏洞 駁鴿尹朱隊友

林鄭月娥直言,她不記得有記錄證明當年在討論有關移交的問題時,有人提出過尹兆堅昨日所說的理由。

事實上,在台灣殺人案發生後,特區政府並沒有法律基礎與台灣移交逃犯,即使台灣當局提出移交逃犯的要求,特區政府也沒有辦法可以做。

她續說,是次事件證明法例的確存在漏洞,即是可以讓人鑽空子,去逃避法律的制裁,保安局和律政司多個部門研究後,終於找到一個符合法律要求的方法。是次法例修訂是希望填塞這些空子或堵塞這些漏洞,以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

「自決派」議員朱凱Y承接尹兆堅所言,抹黑內地的司法制度,更稱逃犯條例的修訂會「打破了『中港兩地』移交的防火牆」,而「每一個(移交)個案是由你(林鄭月娥)判斷的」,要求林鄭月娥回應。

林鄭月娥表示,每一個司法管轄區都有其獨特性,特區政府不適宜評價另一個司法管轄區的制度,「我記得剛才尹議員都好像有說『河水不犯井水』,那井水都不犯河水。」但她強調,在香港做事都是依法辦事的,而香港引以為傲的是獨立的司法制度和獨立的法庭。

毛孟靜叫囂阻發言被警告

此時,另一「自決派」議員毛孟靜在席叫囂「廢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出警告。林鄭月娥隨即主動向梁君彥表示有話要說。她強調,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建立了非常穩健的司法獨立制度,任何立法會議員詆毀香港司法制度,聲稱香港沒有司法獨立或稱香港司法獨立是「廢話」,都是辜負了香港市民。

「如果大家有留意,昨日馬道立首席法官在領取他的名譽博士時的一番講話(見另稿),便應該撫心自問,時常這麼詆毀、『唱衰』香港制度是否符合......」說到這裡,林鄭月娥的說話再一次被反對派議員的叫囂打斷,梁君彥再一次警告叫囂者。

列多重程序 破李國麟「一紙論」

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就聲稱自己在一次飯局中和很多「生意人」吃飯,並引述對方要求林鄭月娥「承諾」擴大豁免有關的商業罪行,及既然啟動移交程序者為特首,可否不要「遣返」這些「生意人」回內地云云。

林鄭月娥首先笑說:「李議員很擅長繞一個圈子引述他自己的飯局來問問題,我記得他都問過我一個關於小朋友問他的問題。」她表示,當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有關的條例草案時,議員可以提出意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一如既往以謙卑、誠懇的態度去聽取議員的意見。

她同時反駁李國麟稱「啟動移交程序者為特首」討說法過分簡單化:「就算今日在有移交逃犯的協議下,很多事如果要經特首,那個檔案是這麼厚的,是很多人做了很多事,以建議特首去做一些決定。這些當然包括調查的部門,因為要講證據,亦包括律政司的部門,律政司部門亦有律政司內不同的單位,有刑事、民事、國際法律科,並不是我一個人作一個隨意的決定去啟動這個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