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建制輪更防拉布 委會主席要硬淨

2019-04-04

《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昨日正式在立法會完成首讀及二讀程序,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將於下周五(12日)討論成立條例草案委員會,估計最快可於月底舉行首次會議。有建制派議員透露,他們已有心理準備「重啟」編更安排,確保草案委員會有足夠的議員出席,不容反對派借「點算出席人數」等手法拖延,務求趕及在7月初通過法案。

多名建制派議員昨日私下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他們在討論正、副主席人選時,考慮到有關的修訂內容涉及很多法律爭拗,應由一名具法律背景的議員出任,而反對派近日的「招數」,與當年審議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時類似,估計在審議過程中,反對派會通過各種方式拉布,及製造很多難以預計的政治壓力,故主席人選必須「夠硬淨」。

他們認為,最理想人選本應為建制派「班長」廖長江,但他已出任了《國歌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實難以分身,加上區議會選舉臨近,反對派定會借機大做文章,為選舉造勢,對將派員參加區議會選舉的政黨來說,將會相當被動。

謝偉俊獨立背景無包袱

在建制派商討後,有法律背景的謝偉俊願意接受挑戰,擔任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是獨立議員,沒有政黨包袱,而在處理議事規則的辣議題時,其表現也顯示他無懼反對派咄咄逼人的攻勢。副主席則由同樣沒有政黨包袱又硬淨、來自功能界別的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出任。

被問及建制派議員會否全數參與草案委員會,有建制派中人指,《國歌條例草案》委員會已經有63人參加,他們希望未有參加的勞工界議員潘兆平、經民聯的石禮謙及自由黨的鍾國斌加入《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委員會,其他議員也會盡力參與。

與國歌委會同時段開會

由於涉及人數眾多,他們初步構思,兩個委員會同一時段舉行會議,讓議員可以「兩邊走」,同時會「重啟」編更制度,確保有足夠人數留在會議廳內。

有建制派議員指,在當日修改議事規則討論時,「編更制」安排執行得「出神入化」,就算反對派多次以「要求點算人數」來拉布,建制派也可以在短時間內「齊人」,加快審議速度,也令反對派「無浀n問」。

不過,另一位建制派議員提醒,建制派雖已完全配合,以加快草案委員會的工作,但令人擔心的是,反對派或會在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三讀時,在其他議程上拉布,故仍須看政府屆時如何安排議程。■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