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聯繫灣區4機場 旅客北上更輕鬆

2019-04-04

「多式聯運代號共享安排」將香港國際機場與區內其他4個機場,包括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珠海機場、澳門機場形成龐大的國際及內陸航空網絡。

香港國際機場連接超過220個目的地,超過120家航空公司提供航班服務連繫全球,包括連接超過50個發展迅速的內地城市;去年近43萬航班升降,招待超過7,400萬名乘客和超過500萬噸貨物和航空郵件。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是僅次於香港的大灣區第二個重要航空樞紐,2018年白雲國際機場旅客量為6,979萬人次,在世界機場排名第十三位,在中國機場排名位居第四位。機場網絡覆蓋全球200多個通航點,其中國際及內地地區航點超過80個,通達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是大灣區第三大航空樞紐,航線總數188條,其中,內陸航線154條、港澳台地區航線4條、國際航線30條。2017年,該機場全年航班起降34.04萬架次,旅客吞吐量4,561.07萬人次,位居全國第五位;貨郵吞吐量115.90萬噸,位居全國第四位。

加上澳門及珠海機場,大灣區五大機場合璧形成對內覆蓋全國、對外覆蓋全球的中國最重要航空區域中心。

例如一名英國旅客要經香港到廣州,以往他需要先買往香港的機票,轉乘鐵路去羅湖口岸,再乘內地火車或巴士往廣州。其間需要辦理香港出入境手續,由香港國際機場去羅湖再到廣州,車程往往超過3小時。

當「多式聯運代號共享安排」實施後,這名英國旅客到達香港國際機場後,可以直接經港珠澳大橋到人工島口岸,再經陸路往廣州,不僅節省約3小時車程,而且不用在轉乘其他交通工具時「撲飛(車票)」,行程更有預算。而內地客過境香港出國,亦大為便利,持機票即可轉乘高鐵或經直通巴士至香港機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