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2022年有望一張機票空陸遊灣

2019-04-04
■林鄭月娥(左五)出席香港國際機場舉辦的國際航空業領袖會議。■林鄭月娥(左五)出席香港國際機場舉辦的國際航空業領袖會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在港舉行的「國際機場協會全球周年大會暨亞太區周年會議與展覽」時表示,將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及港珠澳大橋連接三地海陸空聯運的優勢,強化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當2022年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落成後,乘客可以憑一張機票轉乘接駁巴士,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和內地城市,或轉飛海外,其間毋須辦理香港出入境手續。

香港國際機場昨日舉行國際機場協會年會,逾800名來自全球各地的機場、航空業界人士出席。

林鄭月娥在開幕式上致辭指,香港國際機場連接220多個目的地,包括50多個航空市場發展迅速的內地城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拉近9個內地城市和港澳的距離,香港機場會扮演國際航空樞紐的角色。

她透露,政府擬興建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及一條封閉式大橋,連接該大樓與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於2022年竣工後,旅客可透過「多式聯運代號共享安排」,只需拿着一張機票,就能使用空、陸交通工具走遍香港及多個內地城市。

根據機場管理局早前向離島區議會提交的文件顯示,特區政府擬斥資30億元在海天客運大樓的南面,興建一幢樓高5層、面積達2.2萬平方米的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及一條全長約570米的L形封閉式大橋,接駁中轉客運大樓與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

乘接駁巴經大橋 可轉飛海外

大樓及大橋落成後,內地旅客可以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和澳門口岸內的機管局服務中心,辦理登機及行李托運程序,毋須辦理香港入境手續下,乘搭封閉式接駁巴士,經港珠澳大橋及L形封閉式大橋等到達香港國際機場登機閘口轉飛海外。

同樣地,外國旅客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亦能使用有關設施,前往珠海、澳門口岸到內地,或到內地機場轉乘內陸機。

新建的L形封閉式大橋可大大縮短旅客往來香港、珠三角及澳門的中轉時間,還能減省辦理香港出入境手續的時間,轉乘安排更為快捷、舒適。

三跑擬2024年投入營運

除此以外,擬於2024年投入營運的機場三跑,將令香港機場每年可容納62萬架次航班,迎來約1億乘客,貨流量提升至900萬噸。未來香港機場將擁有自動駕駛汽車,機器人服務設備,面部識別技術等,並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配備5G通信網絡的機場。

林鄭月娥又指,計劃中的香港航天城將成為香港最大的商業發展項目之一,提供全套酒店,零售,餐飲和娛樂設施。為當地居民以及來自海外和大灣區的遊客提供服務。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亦將滿足不斷增長的展覽和活動需求。

2023年投入運營開發中的5.3公頃機場南部貨物區域將成為高端物流中心,機場將與連接港珠澳三地的港珠澳大橋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