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今日之星】梁繼昌怕輸賴主席 玩失蹤誠信全無

2019-04-04

鬗牊麍ㄔ萿k會議員裡面,「關鍵缺席」點止一個戇橋(楊岳橋)。同屬反對派儱|計界議員梁繼昌,昨日鬘萿k會二讀佢鶩茖p人條例草案時,梁繼昌就玩失蹤,令草案不獲處理。梁繼昌初時仲死撐話佢當時鷊|議廳內,其後在多名議員力證他並不在席時,佢就改口話需要多聽業界意見喎。咁都得?

立法會今年1月復會後首個大會,其中一個議程原本係討論由公民黨黨魁戇橋提出鵅u檢討單程證政策」議案。不過,佢鰤Q論到呢個議案時竟然話自己睇緊《國歌條例草案》直播而no show,令主席取消鼳\個動議及宣佈休會,戇橋亦因此而備受批評同恥笑。點知,梁繼昌噚日竟然「玩埋一份」。

話說梁繼昌提出《2018年專業會計師(修訂)條例草案》,禁止並非根據《條例》註冊為會計師或執業單位的個別人士或公司使用「專業會計」、「註冊會計」、「認可會計」或「執業會計」等具誤導性的稱謂,以及加重相關罪行的罰則。

草案欈@日交立法會二讀。不過,佢鬗G讀時竟然唔在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佈不予處理。梁繼昌其後聲稱,自己一直在會議廳內,又稱根據他「個人理解」,主席應要求草案委員會主席莫乃光發言完畢才到自己,認為主席不應該取消其二讀云云。

不過,根據立法會的錄影片段,佢當時的確唔鬖諢I在場的建制派議員亦力證,梁繼昌及同屬「專業議政」的莫乃光當時的確不在會議廳內。

民記恥笑:又玩關鍵缺席

民建聯就出蒲(post)恥笑:「今(昨)日明明冇政府記者會直播睇啦,唔知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點解又甩轆呢?」仲標註驉u果然係專業」、「又玩關鍵缺席」、「唔知今次辦公室有咩睇呢」。

身為反對派麉e會計界議員譚香文亦出蒲揶揄,「有些事比小說更離奇,比六月飛霜更詭異。……根據會議錄影,『泛民主派』陣營當(二讀)時只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場,但梁繼昌竟聲稱自己當時在席,對主席決定感到奇怪云云。究竟梁是否身在會議廳內結界?」

佢更質問:「(如果梁繼昌確在會議廳內,)當聽到會場內的主席召喚,梁繼昌為何不用盡氣力呼喊,向那個目中無人的主席證明自身的存在?也許,梁議員應是工作過度,歷盡生死疲勞,聲嘶力竭,沒氣力再呼喊了。」

譚香文仲話,本年度立法會仍有許多議案需要處理,「幾可肯定梁的議案在今個立法年度肯定不能進行二讀討論。」

被踢爆改稱缺席「臨場策略」

被踢爆後,梁繼昌就改口稱自己缺席是「臨場策略」。其後,他再在fb稱:「我需要更多的時間游說各黨派的議員支持通過此法案。故此,我今(昨)日押後恢復法案二讀的程序,實在是情非得已,請大家見諒。」

有功能界別議員亦指,梁繼昌此前確曾游說多名功能界別議員支持他的私人條例草案,但大家都感到修訂會影響業界很多從業員,故未能接受,故不排除梁繼昌的確因「數唔夠票」而故意延遲二讀。既然係咁,梁繼昌最初點解要講大話,話自己鷊|議廳內呢?可能因為怕其他議員即場表示唔支持N,所以想要將責任推落主席身上,但咁樣做未免太無賴啦N!■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