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亡女曾嘆此生未完成

2019-04-05

「在生死臨界點的時候,你會發現,任何的加班(長期熬夜等於慢性自殺),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買房買車的需求,這些都是浮雲。如果有時間,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買車的錢給父母親買雙鞋,不要拚命去換什麼大房子,和相愛的人在一起,蝸居也幸福。」八年前,復旦大學青年教師于娟的《生命日記》震撼了許多人。迄今為止,她的新浪博客訪問量已逾2,000餘萬人次,她的遺著《此生未完成》發行量達數百萬冊。

海歸博士 32歲辭世

于娟,祖籍山東濟寧,海歸,博士,2009年12月被確診患上乳腺癌;2011年4月19日凌晨三時許,年僅32歲的于娟辭世。她曾在博客中寫道:「若天有定數,我過好我的每一天就是。若天不絕我,那麼癌症卻真是個警鐘:我何苦像之前的三十年那樣辛勤地做蝂捊(寓言中說的一種好負重物的小蟲,見於唐柳宗元《蝜蝂傳》)。名利權情,沒有一樣是不辛苦的,卻沒有一樣可以帶去」。

于娟曾在博客中分析自身得癌症的原因,認為與不良的飲食習慣、睡眠習慣、作息時間和環境問題不無關係。她認為:「寫這些文字,哪怕一個人受益,我也會讓自己覺得,還有點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