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甲子書學會」過百會員聯展 蘇樹輝冀以書法傳承禮儀文化

2019-04-12
■甲子書學會會長蘇樹輝博士(中)及學會會員。■甲子書學會會長蘇樹輝博士(中)及學會會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茜)書法,薈萃了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無論是瀟灑的行書,美妙的楷書還是連綿的草書,無不反映了每位筆者豐富的內涵和各樣的性情。從古至今,書法都是一種陶冶情操的藝術,從蒼生百姓到達官貴人,都可以以習書法作為愛好與興趣。「甲子書學會」會長蘇樹輝博士說:「書法是每個人心裡的畫,能看出你的學養,大家都說『字如其人』,書法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人生經驗的累積。」

今年「甲子書學會」會員書法作品展主題為《禮儀天下》,以展示每位會友作品三幅,每幅是應不同的要求來書寫。第一幅是臨摹歷代碑帖:展場內特闢專區展示中國書法的源流及各種書體在不同時代的蛻變,由殷代至隋唐宋元明清到民國初年,甲骨文、金文、篆、隸、楷、行、草各體的碑帖皆備,是眾會友的近作,許多碑帖更是之前未書寫過,內容十分豐沛。

第二幅是寫《禮記》:甲子書學會過去的五屆展覽均設有專題,每一屆的專題都以書藝弘揚我國傳統哲理,是為甲子書學會的宗旨,以此宣揚中華古文化。

第三幅是展出會員的自創作品,題材由書家自行選擇,可詩詞歌賦或精悍名句。第二、三幅作品的書體不限,扇面、斗方、條幅、對聯等均可,令各會員紛紛一展自己的筆下風采。

蘇樹輝博士也在展中分享了自己的三幅作品,他高興地說:「甲子書學會每兩年開展不同的主題活動,今年有超過百位會員參與。我們希望通過這個活動,讓年輕人也能了解書法,通過書法去鞏固、傳承中華禮儀文化傳統,推廣中國文化。」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陳坤耀教授致辭時表示:「「甲子書學會」有三十多年的歷史,由蘇樹輝博士任創會會長至今,曾與很多團體合作,舉辦過許多活動,並參與過眾多重要的評審工作。作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一分子,我們十分高興與甲子書學會建立了十分緊密的關係,因為當初很多甲子書學會的會員曾參加我們舉辦的書法班,優秀的畢業生成為了甲子書學會會員。書法體現博雅精神,文武兼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