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夜場6件趙無極 探大師抽象能量

2019-03-28
■趙無極作《15.02.65》 估價:7000萬-1億港幣■趙無極作《15.02.65》 估價:7000萬-1億港幣

趙無極畫作,是頂級藏家競逐的逸品,今春,蘇富比夜場推出六件畫作專題,再解趙老精神。其中看點有三:

紐約古根漢美術館釋出55年館藏趙老「甲骨文」;藍色120號「狂草」大作的藏家,珍藏半世紀後首度釋藏,並深情致信未來藏家「希望同樣喜愛這張畫作」,重視收藏溫度的張嘉珍,將這位藏家讀畫隨筆刊載圖錄,分享溫情;俱有最長出版展覽著錄的80年代「無境」畫作上拍,是趙老在他生前諸多展覽裡,最愛放入的一張。

兩件趙老「甲骨文」

專題以50年代趙無極開展出的文字系列創作為起點,1954年的《山村》,即是由「克利時期」向文字系列創作轉化的節點之作。該作,見證了他從克利時期出脫,在抽象宇宙初創之時,生機勃勃的藝術狀態,亦見證了50年代的趙無極,在西方藝術觀念裡,回身向東方取經的第一個腳印。

輝映《山村》,第二件「甲骨文」大作,為1958年所作《無題》,該作,是趙無極從文字表述、邁向狂草書寫這一蓄勢轉化的見證之作。

除100號的難得「甲骨文」尺幅,更為價格加持者,乃是該作,是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的半世紀館藏釋出,古根漢美術館,建立之初便以研究抽象繪畫為宗旨,精藏二十世紀抽象大師之作。換言之,古根漢典藏之「甲骨文」畫作,就是具學術價值的抽象畫作典範,亦是見正華人抽象藝術在北美攪動風雨的歷史證據。這件甲骨文,估價6000萬至8000萬港幣。

三件「狂草」舞夜場

之後三件,是趙老六零年代的狂草大作。從直構圖紅色《17.12.60》,到被深藏五十年首見市場的藍色《19.01.61》;再到源於紐約庫茲畫廊(Kootz Gallery)、120號的珍貴黃色橫構圖畫作《15.02.65》,都在在傳達出趙老在最重要時期,施於畫布的生命能量!

首先,趙氏不同時期的創作,都會留下大尺幅作品,大尺幅之作,往往就是藝術家歷經千錘百煉後的代表之作。完成於1965年的《15.02.65》,尺幅120號,正是趙無極1960年代經典的狂草系列代表。估價7000萬至1億港幣,成為今春蘇富比夜場最貴的競投標的。

從中國甲骨文到狂草,是趙無極找的突破之路,這幅《15.02.65》恰是見證了此一關鍵突破之作:能在畫面裡毫無保留地將藝術家創作的心緒見諸畫布,他透過筆法、空間構圖,將宛如草書的文字與心境融合。而這張畫更見功力之處在於,120尺幅的畫面中,趙無極以黃色經營,用大筆橫向書刷出最具能量的畫面力道,這對繪畫技術和構建能力都是非常大的考驗,趙老,他完成了!

張嘉珍解析,高明度的黃色,對於東、西方藝術家來說,都是最難掌控駕馭之色,而在1963至1966年初之間的年份中,趙無極在色彩上不斷地大膽試煉,將高明度的黃色納入畫作,成就出巨大的精神能量。

該作背後,貼有庫茲畫廊標籤,昔日趙無極的畫作,能被彼時美國最重要的抽象表現主義收藏家與藏家認識、接納,庫茲畫廊就是最大的推手,作為趙老藝術生涯最重要代理畫廊之一,「庫茲所藏」,是非常珍貴的著錄來源。

著錄最多的「故土山水」

創作於1986年的《10.01.86》,是展覽出版著錄最多的一件趙老畫作,尺幅195×130公分的畫面上,趙老以圓活筆勢,畫出心中山水。「在很多趙老後期展覽中,他喜歡將它放在眾多抽象畫中間一起展,讓人看看他的東方根源,知道他的畫是從哪來的。」是次拍前預展,張嘉珍亦會再現昔日展覽場景,將之與抽象趙老作品並置展牆。

那一代出走的畫家,都很孤獨。趙老雖在他鄉為客,在異域求索,但故鄉的山故鄉的水,依舊是供養他人生、藝術的給養,不似同門的吳冠中,他不畫故土,可東方,始終未曾離開他的視線。

從1954年的《山村》風景,再到1965年邁向成熟巔峰的狂草,及至1986年畫布山的內心大境,這六件畫作記錄了趙無極藝術歷程裡的心語:他從東方行至西方,欲學西畫;他從西方回到東方,尋覓到了心中的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