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河南發佈2018年度五大考古新發現 義馬上石河春秋墓地入選

2019-03-07
■義馬上石河春秋墓地出土文物■義馬上石河春秋墓地出土文物

河南省作為文物大省,每年都有令人矚目的考古新發現。日前,「2018河南考古新發現論壇」在鄭州舉行,揭曉了河南省2018年度「五大考古新發現。」

河南考古新發現論壇今年是連續舉辦的第十一屆。專家評委會從學術價值、發現重要性、年代及地區分佈等幾個方面綜合評定後,經過投票確定欒川龍泉洞舊石器時代遺址、滎陽官莊遺址兩周及漢代手工業作坊遺存、義馬上石河春秋墓地、漢魏洛陽城北魏宮城及其周邊附屬建築遺址、開封明代周藩永寧王府遺址五個考古項目入選「2018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發現」。

位於河南省義馬市區南部上石河村的義馬上石河春秋墓地,是三門峽地區繼上村嶺虢國墓地之後發現的又一處較大規模的相對集中的春秋早中期小型貴族家族墓地。從2018年4月至2018年9月,受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委託,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與義馬市文物保護管理所組成聯合考古隊,對該古墓葬進行了兩次考古發掘。

義馬市文物保管所所長高鵬告訴記者,「義馬上石河春秋墓地的發現與發掘,不僅可以填補崤函古道上春秋時期中小型貴族墓地的發現和研究空白,為尋找三門峽虢國被晉滅掉後虢國貴族的最後去向提供了線索,也為研究豫西地區春秋時期的葬制和葬俗提供了珍貴的考古材料。」

據悉,為配合基本工程建設,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義馬市文物保護管理辦公室聯合對其進行考古發掘。截至目前,共發現春秋時期墓葬113座,馬坑7個,出土銅、陶、玉、石、骨等各類器物2,700餘件。■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