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時代印跡」版畫展佳作紛呈 藉創作講述時代變遷

2019-03-21
■王威《出勤》■王威《出勤》

「看了這些版畫感覺到很震撼,從現在看過去,有很多以前沒有的感覺。」「藝術的內涵博大精深,一般人欣賞不了。」「以前看到的版畫大多都是年畫,這些版畫跟以前看到的不太一樣,原來版畫也可以表達宏達的主題。」日前,河南省美術館「時代印跡」館藏版畫畫展展出的木刻版畫,呈現本土版畫的發展脈絡。

「時代印跡」河南省美術館館藏畫展分為三個單元:溯源、新變、探索,分別展現了木刻版畫在中國的源流、20世紀30年代由複製版畫向創作版畫轉變,以及河南本土的木刻創作延續至今的多樣化發展態勢。

河南省美術館館長化建國表示,河南是中國版畫藝術發展的重鎮,在北宋時期曾孕育出開封木版年畫這一頗具地域特色的民間藝術樣式,發展綿延至今,對全國各地木版年畫的興起與發展起到過重要的推動作用,它不僅僅是種傳統習俗,更包含了我們民族本原文化的豐富內涵。到了20世紀我國由傳統走向現代的轉型之際,在東西方文化的衝擊中,新興木刻版畫呼應國家的命運脈搏強勢崛起,並以燎原之勢成為青年一代的創作利器。

展覽遴選了河南省老一輩木刻藝術家劉峴、劉鐵華、馬基光、沙清泉在各個時期創作的版畫作品150餘幅以及他們生前重要的手稿、信札等文獻資料40餘件,呈現了河南版畫在20世紀中國美術史發展中的脈絡與走向,使觀眾領略版畫作品的藝術魅力,透過這些作品追憶歷史,感知時代變遷中藝術家們的民族情感和藝術成就。

化建國說,河南省美術館建立了以版畫為特色的典藏資源體系,並相繼以不同專題舉辦了系列館藏版畫作品展,使優秀美術作品的學術價值和社會效益得到彰顯。此次展覽是對近年來河南省美術館版畫收藏和研究成果的一次系統展示,通過對河南省版畫藝術的發掘整理和重新審視,以嶄新視角呈現出兼具藝術價值和歷史意義的館藏精品,完善了近現代河南美術發展史的理論框架,豐富了本土文化藝術資源的涵義與價值。

據悉,作為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該展覽先後在中華世紀壇、黑龍江省美術館、陝西省美術博物館、重慶美術館進行巡展,不僅豐富了當地觀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讓河南的版畫藝術走向了更為廣闊的舞台,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