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再商引外醫 擬提第五方案

2019-04-13
■醫委會早前否決4個放寬境外專科醫生實習安排的方案,引起外界譁然,該會昨決定下月再開會重議。圖為公院一隅。資料圖片■醫委會早前否決4個放寬境外專科醫生實習安排的方案,引起外界譁然,該會昨決定下月再開會重議。圖為公院一隅。資料圖片

醫委會願讓步 劉允怡:政府可立法取回外援「生殺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委會早前否決4個放寬境外專科醫生實習安排的方案,引起外界譁然。在一片爭議聲中,醫委會決定下月開會重議,屆時會就每個方案進行修改,並逐一記名投票表決。多個醫生組織擬提出第五個方案供討論。醫委會主席劉允怡又透露,政府如要重奪聘用「外援」的「生殺權」,可透過立法取回。

醫學會、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線醫生聯盟,以及公立醫院顧問醫生協會等,就放寬非本地培訓醫生實習要求的方案,昨晚開會,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討論後達成共識,同意在原有的4個方案以外,提出第五個方案。

新方案更能顧及病人利益

醫學會會長何仲平形容,新方案一定比原有方案好,有信心能爭取支持。但他指仍有細節要商討,所以未能公佈方案內容。「新方案更能吸引醫生,亦更能顧及病人利益。重要的是醫生在公立醫院和大學時,需進行臨床而非行政工作。」他又表示,傾向接受投明票。

會議前,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執委馬仲儀透露,底線是容許境外專科醫生在醫管局最少工作3年,或在兩間大學醫學院工作5年,並考獲執業試,方可在免實習情況下,擁有執業資格。至於衛生署,由於工作並非臨床性質,亦沒有太多機會接觸不同病人,該會認為在衛生署工作的境外醫生不應獲豁免實習。

傾向以明票方式表決

醫委會主席劉允怡表示,由於今次事件涉及公眾利益,投票的委員應該對社會負責,因此決定下月重議,並採用明票方式表決,而非上次的暗票。按照醫委會會議常規規定,醫委會下月的會議,將先就是否暫緩執行早前否決4方案的決定進行表決,如果獲三分之二委員支持,才能重新討論放寬境外專科醫生實習安排的議題。

劉允怡表示,若果沒有把握打開這個死結的話,亦不會提出再開會,「曾經就此事聯絡過大部分委員,有信心取得委員支持重議。」他透露,屆時會基於原有的4個方案進行討論,並容許委員提出修改。「想如何修改,就逐個去改,再逐一投票。」

他透露,屆時將採用淘汰制逐一對方案進行投票表決,若最終沒有一個方案取得過半數支持,便會篩走得票最低的一個方案,直至淘汰出最少兩個入圍方案,再進行最後投票,確保最終有一個方案獲過半數支持。

對於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醫委會是「專業霸權」,予人「醫醫相衛」感覺,建議政府收回醫委會主宰引入境外醫生的「生殺大權」,劉允怡稱:「我聽到立法會議員怎樣說,專業自主不可凌駕大眾利益,這個我是同意的,若立法會真的認為有這情況,他們不滿意,那便立法取回部分權力,或全部權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